江口县:支部建在坝区上 富民强村有保障

2020年06月11日15:26  来源:贵州日报
 

“看,今年的小龙虾很大,一定能卖个好价钱。”看着坝区塘里活蹦乱跳的小龙虾,江口县闵孝镇双屯村村民何少菊看到了丰收的希望。近年来,在江口县,通过坝区产业党支部的引领和帮助,发展产业走上增收致富路的村民并非何少菊一人。

打赢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江口县坚持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以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为导向,把党建引领坝区产业发展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使基层党组织更加有效地融入到帮民致富的产业中来,真正实现“一个坝区一个支部、一个基地一批人才、一个产业一面旗帜”目标,全县呈现出“党建强、产业旺、百姓富”的良好态势。

一个坝区一个支部

“以前这个坝区都是种植水稻、油菜等传统农作物,老百姓收益并不高,今年在坝区产业党支部的带领下,村里的蔬菜产业发展起来了,大家的干劲也更足了。”杨云龙是太平镇岑忙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村里产业致富带头人。

杨云龙说,岑忙村通过成立坝区产业党支部,将村里能人大户、技术专家、致富带头人等18名党员纳入产业党支部。土地流转受阻,支部党员分头动员;闯市场需要合力,集体经济合作社来帮忙;种植需要技术,坝区专家人才扛起大梁。

同样,在闵孝镇双屯村产业大坝,坝区产业党支部采取“稻+虾”共作模式,在350亩龙虾塘里混养稻米、水草等,实现了短期见效益、长期稳发展目标,并采取共建共担的方式与福建瀛亿农业开展虾苗培育、产品研发、加工销售等,构建起了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多元发展矩阵。

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跟到哪里。江口县按照“产业相近、区域相邻”原则,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在全县24个产业大坝,成立坝区产业党支部19个、联合党支部2个,并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经济组织等经营主体,打破区域界限,建立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坝区党组织为纽带、产业党小组为基础的新型基层组织体系,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成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坚强战斗堡垒。

同时,江口县还在坝区产业基地和产业链上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24个,设立党员示范岗100余个,充分发挥党员在农业技术指导、纠纷协调、政策宣传等方面的带头作用,实现坝区党员全覆盖、全流程、全环节参与坝区发展。

一个基地一批人才

“今天蔬菜苗圃正进行揭膜,幼苗长势良好,大部分幼苗已经三叶一心,预计一周左右可以移栽。”5月27日,太平镇岑忙大坝驻坝技术员杨志国正向基地生产工人讲解蔬菜后期管护技术。

“我们拿到辣椒苗的时候,不要弄掉它的培养球,同时,要注意株距行距,株距是40厘米,行距是70厘米。”与此同时,在坝盘镇挂扣坝区,当地40多名村民,正在驻坝技术员潘妃的指导下,移栽辣椒、番茄等蔬菜苗。盖膜、打窝、栽苗,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为激励坝区专家人才在一线担当作为,精准服务。江口县按照坝区产业分布,组建了24支以“三农”专家、县乡农业技术力量、乡土人才为支撑的坝区技术服务团队,创新推行坝区专家人才“五个划转”机制,即,把农技人员的党组织关系、工资、管理、考核、提拔任用推荐统一划转到乡镇,驻坝技术人员每周至少2天到坝区蹲点服务,并到铜仁智慧党建平台中记录服务情况。

同时,充分发挥专家人才专业技术优势,围绕“3+2”产业发展规划,引导专家人才在产业发展、产品加工、品牌创建、销售对接等方面分类别参与服务指导,不定期开展技术咨询和“订单服务”120次,按照每月“集中会诊”一次的方式,集中解决坝区、合作社、龙头企业反映的产业发展技术难题。

目前,江口县24个坝区已派驻农技专家人才89名,选派29名脱贫攻坚特派员下沉一线助力脱贫攻坚,切实推动专家人才到基层施展才华、在一线干事创业。

一个产业一面旗帜

江口县德旺坝区总面积达3800多亩,地势平坦,地理位置较好,适合大规模发展现代高效农作物。今年初,坝区产业党支部引进了江口县净河村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梵净山珍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和茶寨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坝区大规模发展“稻+油菜”“稻+蛙”及蔬菜高效经济作物,最大限度调减传统农作物,提高群众经济收入。

“出门就是产业基地,我在基地务工又参与入股分红,有两份收入嘞。”当地村民龙建河笑着说,今年受疫情影响,虽然不能外出务工,但是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组织村民到坝区开展农业生产,不仅把之前部分撂荒的土地重新利用起来,还帮助大伙在家门口就业务工。

全链参与,全程收益。全县各个坝区产业党支部积极统筹整合坝区劳动力、耕地、技术和资金等资源,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通过“流转土地收租金、资金入股领股金、集体收益享利金、入企打工挣薪金”四条渠道带动3.3万余农户增收致富,真正实现群众收入稳步提升。

支部建在坝区,产业连成一片。该县紧紧围绕“3+2”产业发展规划和“一坝一策”,积极引进优强企业落地入驻坝区,把培育壮大产业作为增加群众收入、积极创新发展模式和发展思路,着力在坝区培育一批产业优、质量高、前景好的富民支柱产业,现有农业龙头企业3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98家,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12家,发展精品果蔬、中药材、水产、茶叶等特色产业2.5万余亩,坝区平均亩产值8500元以上。(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安通)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