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龙岗镇:三变改革促增收 入股分红助脱贫

2020年06月11日16: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民在基地上务工。
村民在基地上务工。

“哥,今年宝纳茶项目的分红已经打到你存折上了,一共是2500元,你有空去银行查一查,用来贴补家用,搞点养殖。”

“好的,谢谢你哈小张!我赶场天就去看看,顺便买些饲料回来喂鸡,前几天买了50只小鸡仔,准备在家发展养殖。”

这是开阳县龙岗镇帮扶干部和包保贫困户的一番通讯对话,通知包保贫困户去银行查看当年的产业分红是否到账。

近日,龙岗镇组织实施的宝纳茶项目分红资金50.25万元均已通过“一折通”发放到全镇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平均每户分得红利2500元。

该项目是龙岗镇2017年实施的“三变”扶贫项目,在征得涉及农户同意后,镇上将贫困户的扶贫资金打包入股到贵州宝纳茶茶业有限公司,用于茶叶生产、加工、包装和销售。公司除每年按时给入股农户和村集体分红外,还保证优先收购当地茶叶、优先吸纳入股农户就业。截至今年,这已是该项目第三次分红,累计分红151.13万元。

分红效果立竿见影,龙岗一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田保生领到分红资金后激动地说:“国家扶贫政策真是好,我现在每个月有800元的生态护林员工资收入,年底还可以领到好几笔分红资金,空余时间搞点种养殖,也会有一笔收入,日子真是越过越有盼头,每天都干劲十足。”

近年来,龙岗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创新扶贫资金投入方式,借力农村“三变”改革,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引导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劳动力等入股承接主体,助推全镇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全面提升农业经济效益,带动辖区群众增收致富,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文/图 张祥芬)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