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花梨镇:传技进村 助力脱贫

2020年06月11日16: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组织学员考试。李再仙 摄
组织学员考试。李再仙 摄

“我们这一期的培训班就要结束了,希望大家用好我们免费发给的鸡苗总结好经验,有进一步发展意愿的,积极联系我们,我们将尽力帮助解决疑难问题、开展指导。”日前,在花梨镇高坪村委会,为期15天的“花梨镇鸡养殖培训班”刚刚落下帷幕。

这是花梨镇近期以来“传技进村,助力脱贫”的一个剪影。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就业技能和素质,近期以来,花梨镇在县人社局等部门的指导下,对全镇各村居困难群众、建档立卡贫困户技能培训意愿进行了摸排了解,并根据大家的意愿把职业技能培训班办进村里。

“我们经过与县人社局多次对接和充分的准备,邀请到了贵州博大科技学校的老师来为学员授课,从5月25日开班,到6月8日结束,共历时15天,培训内容重点围绕鸡养殖的各种有关知识和技能,包括30%的理论和70%的实操,目前所有培训课程已全部完成。”花梨镇人社中心负责人李再仙告诉笔者。

据了解,该期培训班共招收培训困难群众6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7人。为进一步提高培训的效果和质量,培训方贵州博大科技学校还特意从养殖地基拉来鸡苗2000余只和部分养殖设备,现场指导学员选购培育鸡苗、操作和维护养殖设备、开展养殖场日常管理和预防处理常见疾病等,进一步为大家讲解分析了养鸡的市场前景、如何选择养殖场地和修建圈舍,并在培训结束后组织统一考试对学习效果进行检测。

“我早就想搞个林下养鸡,却一直苦于没技术没经验,自己出去学要交学费,还得丢下家里面,如今在家门口就能培训,这更坚定了我搞养殖的信心。”“以前养殖户都是单打独斗,遇到疾病经常手足无措,这次培训让我们掌握了不少常见疾病的预防和处理技能。”培训完后参训群众纷纷表示。

此外,为进一步降低贫困群众参训负担,花梨镇对参训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每天补助生活费50元,其他贫困户每人每天补助10元,共计发放生活补助13200元,并将博大科技学校提供的2000余只鸡苗按每户20只全部免费发放给贫困户试养,进一步总结养殖经验后再适时扩大规模,有效提升贫困户就业创业技能,激发内生动力助推增收脱贫。(宋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