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花梨镇:消暑“歪歪李”迎来采摘季

2020年08月12日16: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肉厚多汁的歪歪李。刘应强 摄
肉厚多汁的歪歪李。刘应强 摄

炎炎夏日,携上三五个亲朋好友进入果树林荫下,一边享受采果的乐趣,一边品尝酸甜多汁的“歪歪李”,运气好的话再免费饱餐一顿特色农家饭菜,应是这燥热时节另一种清凉的打开方式。

近日,走进位于花梨镇新山村上排组的“富硒生态歪歪李基地”,种植大户刘应强正忙着引导前来体验摘果乐趣的游客入园采摘。基地外面,部分群众正在对刚刚摘下的李子进行分拣、挑选、包装。

“这几天太忙了,从8月2日正式开园以来,陆续都有开阳的、贵阳的市民前来采摘、购买,目前我们发出的货卖到了贵阳甚至省外。”刘应强告诉笔者。

据了解,刘应强种植的“歪歪李”实际又名歪嘴李,因果实顶部有部分倾斜凸起,看似李子长出了歪嘴巴,故得此名,刘应强更喜欢叫它“歪歪李”。

2014年,刘应强充分利用家乡植被茂密、生态环境良好的自然优势,开始试种歪嘴李,同时通过桃树嫁接等方式每年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目前已种植80多亩。自2018年开始挂果投产以来,今年已是第三年投产,目前进入夏季成熟期后,已投产30余亩,预计产量将达20000公斤。

为进一步促进富硒李子“走出去”,2019年,刘应强正式为自家基地种植的歪嘴李注册了“歪歪李”商标,并于今年6月注册成立贵州开阳刘应强歪歪李种植有限责任公司,对李子进行统一包装销售。

“我种的李子主要特点就是大、甜、脆,吃起来酸甜可口,多汁化渣,肉厚离核,闷热的天气里具有解渴解暑、促进消化、改善食欲的作用,因为富含硒、维生素和抗氧化剂等多种营养成分,多吃还有养颜美容、润滑肌肤等功效呢。”刘应强一边挑选个大成熟的李子一边笑着说道。

据介绍,为保证李子天然、绿色的品质,刘应强坚持最传统的原生态种植方式,用自家积攒或就近收集的鸡粪、牛粪等农家肥施肥,坚持人工除草,避免除草剂对果树造成污染。同时适时翻地、剪枝、疏果、造型等,始终保证果子的口感和质量。

“目前我们进园采摘的价格是15元一斤,在果园中可以免费吃,如果通过淘宝购买整箱,则是98元一箱,净重5斤。每一颗李子挑选的都是个大饱满、汁多肉厚的果子,保证新老客户吃起来清甜爽口、回味无穷,所以现在我的回头客很多。”刘应强最后介绍到。(文/图 宋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