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致富带头人李响:蚯蚓引来绿色农业

2020年06月11日16: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李响在蚯蚓养殖棚内劳作。
李响在蚯蚓养殖棚内劳作。

一名法学院本科生,一个年薪三十万的公司总经理,一座蚯蚓养殖基地,一位创业致富带头人……

初次见李响,就让笔者感到惊讶——白色衬衫搭配一条浅蓝色牛仔裤,白皙的皮肤,很难想象,这样一位阳光青年,竟甘于终日与牛粪和废料为伍。

带着无数的疑问,笔者跟随李响的思绪进入他的回忆……

2015年,担任某公司总经理的李响,参与公司山区规划发展生态旅游项目,无意间接触了蚯蚓,这小小而常见的小生物,能在高效处理畜禽粪便和废弃物,实现绿色循环经济的同时,还能带来高昂的附价值,这在李响的脑海里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几年时间,李响查阅上千篇资料、论文,几乎跑遍全国大型蚯蚓养殖场,经过各方考察、了解,以及漫长的心理斗争和利益权衡,最终决定放弃30万年薪,投身蚯蚓事业。

“作为一名开阳人,我首先就想到了回开阳发展,若是养殖成功,既能立竿见影的为家乡生态建设作贡献,又能为家乡产业发展探索新思路;即便是养殖失败,也能积累不少养殖经验,为下一步养殖计划作铺垫。”李响说。

去年年底,鱼上村沙木组搭起了42座白色生态治污大棚,建棚、铺地、垒土……

今年2月,李响带着团队走遍县内各个养殖场,以每吨30元至50元买来牛粪并发酵……

一个月后,第一批蚯蚓幼苗进驻培育大棚,生长、繁殖……

今年5月,培育成熟的蚯蚓分批放入其他大棚继续繁殖……

6月,42个大棚全部铺满蚯蚓,望着充满活力的小生物,李响的脸上总算出现了欣慰的笑容。 

李响带着笔者进入大棚,棚内几名工人正将发酵好的牛粪往左右两边蚓床上垒,垒出两条平整的地垄,就像种菜时松完土垒起的“高地”,这“高地”便是蚯蚓的爱巢。

“蚯蚓不挑食,最喜欢吃发酵的牛粪,只需要把牛粪往蚓床上堆,它自己会去吃,到最后剩下的就是蚯蚓和蚯蚓粪。”李响轻轻的起开一层地垄,一团蚯蚓在里面不停蠕动。

“蚯蚓繁殖力旺盛,周期短,一月就能翻一倍,现在开始每过两月就能收一次,每次收一大半,蚯蚓粪一起收,留下一小部分蚯蚓继续繁殖,再堆上牛粪就可以了!”

蚯蚓粪是纯天然的精微有机肥料,被誉为“有机肥之王”,能改善农田板结,提高土壤肥力,市场价值极高。

“按照预计,今年可年产蚯蚓干15吨、蚯蚓粪3000吨,按市场价蚯蚓干1.5万元/吨,蚯蚓粪800元/吨,可实现年收入500万元。”李响自信的说道。

群雁高飞头雁领,一花先放众花随。好的产业总是会产生裂变效益,今年五月,蚯蚓养殖基地被县委组织部列为特色产业示范点,并牵头在永温镇双合村以村集体发展模式养殖蚯蚓15亩,花梨高坪村养殖10亩。“我们提供技术指导、出售蚯蚓种苗,并负责蚯蚓和蚯蚓粪回收。”李响说。

现如今,蚯蚓基地每月处理县内牛粪600吨,每天早上八点,十余名当地农户就会前来上班:加料,消毒,除草,移种……

谈及发展,李响的眼中顿时有了光芒,“从小了说,就希望大家先跟着我干,最后自己干,一起致富增收;从大了说,就是想通过蚯蚓产业建造一个农业产业绿色循环经济链,既能保护‘绿水青山’,又能创造‘金山银山’”。(文/图 林鑫)

李响在蚯蚓养殖棚内劳作。
李响在蚯蚓养殖棚内劳作。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