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上建支部

遵义正安:党员做先锋打造坝区致富田

2020年06月11日09:39  来源:贵州日报
 

“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成为正安县布局坝区产业发展的思路。近年来,正安县党员干部群众纵深推进坝区建设,把坝区打造成为群众的致富田。

支部引领 流转土地收租金

“组建坝区党支部,可以统筹资源,聚集力量,增强群众发展向心力,解决坝区发展面临的各种问题。”正安县委组织部副相关负责人说。

正安县11个省级核定的500亩以上坝区全部设立了党支部、建立了阵地、配强了班子。

“把土地交给党组织,我很放心。”市坪乡柏杨背坝区村民张启辉在坝区党支部书记吴伟的劝说下,把自己家的土里流转出来。

“我家7亩多土地,通过和党支部签订流转协议,全都流转出去了,现在一年能收租金3500元。”市坪乡龙坪村村民孙学兵说。

在11个坝区支部引领下,共完成坝区土地流转1.8万余亩,5000余户群众每年按每亩500元收取租金。

产销对接 资源入股有分红

“2017年8月,我来到向家坝坝区,我只负责生产,发展中遇到的其他问题,由党支部解决。两年来,党支部为企业解决了很多难题。”福建宁德商人李章国是新州镇向家坝坝区引进的企业经理,对坝区党支部的工作他很认可。

正安县注重支部引领坝区产业发展,采用“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引进龙头企业的同时,积极参与各类农产品博览会、推介会、展销会,不断开拓市场,引导农户积极投身产业,坝区产业发展充满活力。

“我们成立合作社,吸引农户以土地或资金入股,不断打开销路,增加集体和农户的收入。现在,我既是坝区管理员,又是技术员,还是产品推销员。”谢坝坝区党支部书记何兴义颇是自信。

富得快不快,全靠支部带。目前,该县坝区入股资金累计2000万元以上,共计分红200余万元。

学好技术 就近务工领工资

“羊肚菌种植季节已经过了,现在我正利用空档期带着大家种西瓜。”市坪乡田生坝区新时代青年农民学校产业导师谢勇说。

产业发展,技术是必要的支撑。正安县创办新时代青年农民学校181间,其中坝区党支部创办71间,贴近生产精准培训农民,全程全面提供技术服务,畅通拓宽产销对接渠道,不断促进农村产业发展。

学到经验的农户通过在坝区务工,增加了收入。“我们坝区长期务工150人左右,忙时会增加到200人,每人每天至少80元,2019年全年劳务支出500余万,务工群众每年收入平均2万余元。”何兴义说。

据统计,自新时代青年农民学校创办以来,培训农民3万余人次,促进4000余名群众就业。2019年全县坝区亩产值达8000元,坝区人均可支配收入1.2万元以上。(李顺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杨伦丽 )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