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区易地扶贫搬迁:搬出穷山沟 迈向新生活

2020年06月10日15: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平坝区鼓楼街道同心小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邹美伦 摄
平坝区鼓楼街道同心小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邹美伦 摄

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也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问题的根本之策,是脱贫最难啃的“硬骨头”。

在脱贫攻坚中,平坝区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头号工程”,创新性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将建设、服务、产业“三个规划”同步编制,搬迁、代建、入社“三个协议”一次性签,宣传、帮扶、致富“三张牌”一起打,从源头破解“一方水土不养一方人”的困境。截至2018年3月,3083名搬迁群众全部挪出穷窝窝,提前两年多时间完成“十三五”规划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任务,实现了挪穷窝、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

科学选点 绘就美好蓝图

整齐美观的楼房,干净整洁的院落,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郁郁葱葱的绿地,平坦宽阔的道路......鼓楼街道同心小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格外引人注目,成为平坝城区一道美丽的风景。

“搬进新房,生活越来越舒适了。”搬迁户张青龙从平坝区齐伯镇引子渡村搬迁到同心小区,在他看来,搬家是生活的一个转折点。

“以前一家五口挤在老房子里,发展产业没条件,对未来也没有方向。”如今,两个儿子在外地读大学,三儿子在同心小区附近读高中,他在小区附近的水泥厂上班,每月有3000元的收入,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张青龙所在的引子渡村山高路陡,交通不便,房屋也是冬天透风,雨天漏雨。同张青龙一样,大山里的搬迁户都是居住在穷沟沟里,只有搬迁到环境更好、交通更便利、资源更丰富的地方,才能改变现状,改变生活。可世世代代居住在山里的群众故土难离、乡情难舍,搬出去能否住得好、怎么谋生,是压在易地搬迁贫困户心头的大石头。

为解决群众“不愿搬”难题,让搬迁群众搬出幸福感,平坝区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在选址上综合分析自然社会条件,依托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注重区域布局、面积管控、功能设计、风貌特色、人文,拿出最好的地段、最好的位置,靠园区、靠景区、靠产业基地进行安置,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标准、统一建筑风格、统一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因地制宜实行“一户一档”“一户ー帮”“一户一策”,加强就业创业和产业发展政策扶持,解决搬迁群众发展之虑、后顾之忧,群众纷纷从“不愿搬”到“乐意搬”。

严格要求  建设精品工程

在天龙镇高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排排红瓦白墙的“小洋楼”掩映在绿色中,一片片绿意盎然的蔬菜充满着生机,一张张喜笑颜开的笑脸,使这缤纷的乡村更加绚丽多彩。

“我们之前设计了联排别墅,但是老百姓不喜欢,我们就改设计,改到既合理使用,老百姓又喜欢。”天龙镇相关负责人说。针对贫困群众关心户型设计、宅基地分配、建房方式等问题,天龙镇组织镇、村、组干部入户调查,召集贫困搬迁户代表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采取“一户一宅”安置模式。

安置不仅要符合群众意愿,还要保障建房质量。为此,平坝区委、区政府成立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指挥部,出台《平坝区精准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方案》,成立“县级领导包点,乡科级领导包村,一般干部包组,村干部和第一书记包户”的包保工作制度,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在建房工程中,严守住房建设面积中心村安置人均不超25平方米,城镇安置人均不超20平方米、搬迁户不举债、建新必须拆旧“三条红线”。2017年以来,共投资1.08亿元,建成16个安置点,建成780套安全住房,并实现全部入住。

在项目实施中,还出台资金管理办法,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通过强化成本管控、技术指导、现场监管、项目验收等确保建成低成本、安全房。同时,实行“两月一督查、一排位、一通报”制度倒逼任务落实,一心建好精品工程,让贫困群众早日搬离穷窝窝,喜圆安居梦。

完善配套  打造安居家园

搬迁只是第一步,为确保搬迁群众住的舒适、舒心,平坝区把基础设施配套作为搬迁工作的重心和搬迁入住的基本要求来抓,通过争取省市大力支持,创新工作思路,水、电、路、排污、绿化等项目统一规划,同步实施。

在搬到乐平镇同富社区之前,章臣江一家居住在乐平镇架布村,交通不便严重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自从搬到镇上后,三个儿子都在附近打工,他就负责在家带孙女。“现在我家5口人住上了125个平方的大房子,客厅、厨房、卫生间样样俱全,要在以前,真的想都不敢想。”章臣江高兴的说。

同富社区是乐平镇集中安置点,搬迁规模 174 户685 人,2017年6月已经全部搬迁入住。“这里紧挨镇政府、有幼儿园、学校、医院、超市,上学、看病、办事很方便。”章臣江说。

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优美的环境已经成为搬迁户美好的生活家园。据了解,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平坝区投入资金0.92亿元,铺设供水管网15.9公里、架设供电线路12.8公里、安装变压器16台,配套建设幼儿园1所、医务室11所、广场3处、绿化26714平方米,16个集中安置点全部实现“五通”(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络、通有线电视)。

同时,因地制宜成立安置点小区党支部、服务管理站,设立新时代讲习所、四点半学堂、爱心驿站、健康小屋等多种社区服务模式,开展感恩教育、文明创建、公共文化、民族传承等,增加搬迁群众认同感,增强主人翁意识。

立足长远  确保乐业增收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住上好房子,还要过上好日子。

平坝区着眼搬迁群众的能致富目标,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建立完善“五个体系”要求,实施组织、培训、就业、帮扶、产业、服务“六个全覆盖”。

担心搬迁后找不到事情做的刘朝选夫妇是齐伯镇桃花湖村易地扶贫搬迁户,没曾想,夫妻俩参加养猪技术培训后,成为德康公司代养生猪中的一员。“每头猪代养费用200多元,这一批600头,预计今年6月底出栏。”刘朝选高兴地说。

从羊昌乡云头村搬到城区安置点的肖春桃在社区的帮助下从事公益性岗位工作,每月有2000元的收入,社区还给她交了五险一金,她对生活工作都感到很满意。

为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平坝区聚焦搬迁后续巩固提升,开展技能培训、送岗招聘等,推动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累计落实就业人数1597人,一户一人以上稳定就业668户1597人,有劳动力家庭就业落实率达100%。

在拓宽就业扶贫基础上,平坝区通过“易地搬迁+园区”“易地搬迁+产业”“易地搬迁+电商扶贫”“易地搬迁+入股分红”“易地搬迁+保障兜底”等脱贫路径,搬迁户从单一的种养业,逐步向服务业、劳务输出等多元化转变,开启了幸福新生活。

搬出穷山沟,迈向新生活。如今,平坝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正与全区人民一道谱写着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新篇章。(邹美伦 王明领)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