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务川:砥砺前行写担当

2020年06月10日15: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走进务川自治县,青山绿水间,牛羊成群,膘肥体壮;山上精品水果,叶茂果硕,林下鸡兔成群,套种的中药材花开正艳;山下的稻田和池塘里,鱼虾跳跃。地里,三五成群的农民,劳作间欢声笑语不断;远处,工厂里机器运转的声音轰鸣不已,运输车辆来回穿棱,车间里,工人们有序地忙碌着……政通人和,百业兴旺,一派生机,再以找不到疫情留下的点点儿痕迹。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突然来袭,惊扰着正准备欢度新春佳节的人们,仡乡大地也不例外,空气中弥漫着紧张的气息。

“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决不让一粒病毒渗透进来,确保全县人民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县委书记杨游明的话掷地有声。

疫情就是命令,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媒体记者逆行抗战。全县迅速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一封封请战书、决心书纷纷飞向县指挥中心,指挥系统高速运转,万多名党员干部快速奔赴抗疫最前线,指定医学留观点医务人员严阵以待,监测点值守人员严防死守,深入村寨、小区摸排情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用行动践行初心。

有志青年在村前寨后、小区出入口筑起了“防火墙”,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流动人员不窜门、不聚会,广大人民群众自觉窝居家中,积极参与抗击疫情。

群防群控,48万仡乡儿女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经过几个月的共同努力,全县未发生一例感染病例。

难道疫情就没给务川留下点儿什么吗?“留了!”答案是肯定的。疫情过去,留给务川人民的是团结奋进精神,留下的是干群合力奋战的决心与力量。

随着疫情防控等级下降,年产能100万吨氧化铝中电投遵义公司复工复产、氟钡新材料产业园重点项目复工开建,工业园区企业相继复工复产,旅游景区逐步开放,学校错峰复课,市场恢复营业,干部群众又忙着转战阵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复学,防疫、发展“两不误”。

受疫情影响,大量务工人员滞留在家,如何有效解决富余劳动力呢?全县依托退耕还林、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补助等政策,因势利导,发展起了33万亩花椒主导产业。

“年初的时候还担心今年怎样就业,在村支两委干部的引导下发展花椒,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还能帮助村民。”蕉坝镇乐居村花椒种植户骆海军说,花椒产业市场前景好,政策扶持力度大,发展信心很足。

前些年,骆海军一直在陕西等地务工,今年因疫情不能外出,村组干部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时,动员他在家发展农业产业,了解到花椒产业扶持政策后,他决定留在家里发展花椒。

栽种花椒苗时,县农业农村局、乡镇农技服务站、村支两委,借助“乡贤带富工程”“农业经纪人”“丹砂工匠”等载体,采取“线上”“线下”培训花椒栽种和管护技术,解决了骆海军的技术难题。如今,300亩花椒长势良好。

发展过程中,各地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因地制宜,各显神通,尽最大努力帮助村民发展产业致富。

黄都镇高洞村将38 名在家党员组成5个“帮帮队”,采取“基地派单、支部接单”的服务模式,创新开展技术帮扶、管护指导、销路保障等服务项目,引进贵州路辉水产养殖有限责任公司,发展300亩荷下养虾产业,有效解决了23人长效就业,利益联结建档立卡户91户338 人。

疫情退去山河无恙,轻风拂来花满山岗。新时代,新征程,48万仡乡儿女砥砺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用担当作为描绘蓝图,共同谱写了乐活务川新篇章。(彭飞)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