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水务局:确保紫云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清零”

2020年06月09日08:37  来源:贵州日报
 

“对焊机、热熔机、发电机……全部检查好就出发!”早晨7点,安顺市水务局派驻下沉紫云一线的农村饮水安全抢修队8名队员迅速集结,准备赶往紫云大营镇关新村,开展饮水安全工程抢修。

“感谢感谢!管道问题终于能彻底解决。”关新村驻村第一书记贺志飞听到抢修队到来的消息后高兴地说。

去年,受沿线公路拓宽修建影响,关新村原有供水管线被裸露,部分管道破裂,村里7个村民小组、1018名群众在使用自来水时,常常出现突然断水情况,严重影响群众的正常安全用水。

今年5月中旬,关新村村支两委将供水管道的受损情况反映到紫云水务局后,安顺市水务局组织下沉督战的农村安全饮水抢修队立即部署行动,前往实地勘察,确定管道改道和加装减压阀的方案。

安顺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抢修队分别由安顺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安顺市供水总公司共8名工作人员组成,被分为两队,各司其职。安顺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工作人员负责设计和确定工程维修方案,安顺市供水总公司则下派有丰富工程维修实操经验的维修工,双方相互配合,针对紫云个别集中供水工程问题,统一制定方案,开展抢修工作。

“在原有的管道基础上,我们决定新增300米水管线,并加装减压阀,延长供水管道的使用周期。”安顺市水务局四级调研员汪健在抢修现场介绍。

战晴天,斗雨天。抢修现场,记者看到,抢修队的车即停即走,队员们头顶烈日,冲锋上阵。临近夜幕降临,工作人员依旧忙碌。

来自安顺市供水总公司工作人员李树荣,今年58岁,体型壮实的他在队员中分外显眼。从3月31日开始,他连续战斗在紫云各乡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抢修一线。“我从事工程维修已经30多年,有实操经验,所以,得知要来紫云一线下沉督战,我毫不犹豫提交申请。”李树荣说,希望能为紫云脱贫摘帽做一些自己的贡献。

抢修队中,还有来自安顺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的工程师赵长义,尽管年近六旬,依然战斗在一线。“紫云地处安顺工程性缺水最严重地区,我曾在这里工作几十年,对这里很有感情。”赵长义说,最近,雨季到来,饮水工程的一些问题渐渐暴露,虽然自己有两周没回家,但看着村寨的饮水管道破损、规划不合理等问题被解决,群众用上安全干净的自来水,心里还是很高兴。

据统计,自今年4月中旬以来,这支临时成立的工程抢修队,针对在督战过程中发现的工程问题进行抢修,通过连续多日作战,累计完成紫云10个乡镇、28个村(居)、57个村民小组的44个涉及管线排布不合理、管道不通水等方面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抢修任务。

接下来,随着安顺市水务局深入推进紫云农村饮水安全挂牌督战工作,该抢修队将继续推进工程抢修工作,做到及时抢修,确保当地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实现“清零”、确保紫云农村饮水安全“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紫云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金秋时)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