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龙水乡:蜂糖李将熟 农户管护忙

2020年06月09日16:0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农户在为蜂糖李树除草。
农户在为蜂糖李树除草。

再过一个月,龙水乡的蜂糖李就要上市了,但随着夏季的到来,降雨增多会导致果实开裂,鸟类啄食会使得品相变差,做好上市前的管护工作,成了当下蜂糖李种植户们的头等大事。

6月8日,笔者走进种植户杨兴勇在龙水乡和平村的蜂糖李种植园,看到他正与两名群众在果园里穿梭忙碌着。

杨兴勇告诉笔者,马上就临近蜂糖李上市了,他密切关注着天气情况,“不能让煮熟的鸭子飞了”。为了提前预防果实开裂和提高品质,他现在正忙着铺覆防水地膜,开挖排水沟渠,清理园中杂草。日前,他还在果树上悬挂了驱鸟剂,最大限度保障80余亩蜂糖李的收成不受影响。刚说完,他们又开始忙碌了起来。

在龙水乡,像杨兴勇这样种植蜂糖李的农户还有很多,一年的幸苦付出马上就要迎来丰收,谁都不想在最后关头“偷懒”。

“这一周都有雨呢!要做好预防,请各种植大户和会员都要提前做好防范,因为我们的种植都靠天吃饭,警防快煮熟的鸭子飞了呢!”微信群里,龙水乡党委书记聂文远呼吁种植户们做好防涝准备。

目前,种植户们正紧锣密鼓地为蜂糖李上市做最后的努力,防涝、防虫、防病、防鸟,确保龙水乡5000余亩蜂糖李上市时品相好、口感佳、收益高。

据了解,上个月27日,成都四海公司、上海添拓公司等10家企业和贵州地利果品协会到龙水乡实地考察了蜂糖李长势及种植规模后,给予了高度评价。在综合分析、充分研判后下了订单,待到安顺市六马镇的蜂糖李上市后,届时将根据市场行情,以不低于市场均价的标准将龙水乡100万余斤蜂糖李照单全收。

根据以往市场行情估算,如果最后这一个月管护得力,今年的蜂糖李产业预计会给龙水乡的种植户们带来约1500万元的经济收益,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农民增收致富,为打造“富美乡村”筑牢坚实基础。(文/图 杨荣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