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加大信贷支持 攻克疫情后生猪养殖难关

2020年06月08日15: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方县六龙镇生猪养殖户郭焕军的生猪养殖场。刘懿颉 摄
大方县六龙镇生猪养殖户郭焕军的生猪养殖场。刘懿颉 摄

受养猪周期、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多方叠加影响,生猪购销市场遭遇挑战,养殖户“供应难、养猪难”问题凸显,大方农商银行积极响应政府及省联社号召,加大对生猪养殖的信贷支持,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为脱贫攻坚贡献金融力量。

郭焕军是大方县六龙镇和平村的生猪养殖户,现有600余头猪。2019年是他养猪十年来最幸运的一年,400多头肥猪卖了一个好价钱。创业的十年里,其中的辛酸苦楚只有他自己知道。

“养猪是一个辛苦且风险大的行业,能坚持下来的人不多。资金、技术、行情把控、管理、吃苦耐劳、防疫等,每一块做不好都会失败。”他和大方农商银行六龙支行行长陈发志交谈时说道。

“十年来,只有去年才松了一口气,期间失败了无数次。有一次猪瘟死掉100多头。合伙人中途也退出了,换作其他人估计也会走。我从学校毕业了就很喜欢养殖,每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是‘家常便饭’。这么多年和媳妇一直苦苦坚持,相信坚持的力量,以后会好的吧。”脸上略带沧桑的他平淡地说道,言语中透出坚定。

大山难挡春风绿,天道酬勤有其意。

“幸好有信用社的支持,这个养猪场从筹建时就贷款给我,在最低谷、最困难的时候也坚持贷。虽然付点利息,但是‘宁愿站着贷款,不愿弯腰(给私人)借钱’。”带着防疫帽子的他激动地说。

2010年开始,六龙支行就贷款给他发展养殖,从最初的 5万到现在30万,累计贷款12笔,金额91万元。郭焕军是大方农商银行支持养殖户的一个缩影。十年来对他的支持从未间断,时间是大方农商银行支持小微发展最好的诠释。现在他已经成为养猪的专家,但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农信依旧一路相伴。

他说:“下一步将加快科技养殖生产线投入,减少劳动力,通过精细化管理提高利润。”

盛夏时节,绿色环绕,养猪场里种的月季在阳光下怒放,信合的养分滋养着它,也滋养着这个养猪场。

为推动当地生猪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大方农商银行落实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积极发展“绿色信贷”,全面对接辖内养殖户,为其提供精准金融支持。通过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为生猪产业养殖大户提供低息贷款,引导农业产业龙头企业长效发展;对贫困户发放“特惠贷”,支持贫困家庭养殖致富;大力推广小额农贷,为辖内8882 多户家庭养殖户发放信用贷款,促进养殖户增收致富。同时,大方农商银行积极优化贷款审批程序,加快贷款办结效率,对相应层级贷款审批权限进行授权,让客户最快可在1天内办理好贷款申请、调查、审批、发放等手续。

截至5月底,该行共发放生猪养殖产业贷款10169余笔,贷款余额40929.36万元,其中今年就累计发放3154余笔,金额13323.78万元。(卢树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