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兴义市白碗窑镇岔米村:楼房养生猪 科技赋能更高效

2021年07月04日09:0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邓钺洁

住楼房、智能环控、呼吸净化了的空气、水,吃着高温灭菌的饲料、过智能生活……一头头干净又健康的猪,享受着AI监控服务和智能环控的环境,这些都将在兴义市白碗窑镇岔米村成为现实。

近日,记者来到岔米村,这是一片正在建设的工地,地基已经打牢,楼房正在一点点向上“生长”。“未来,这里的楼房里每年将出栏40万头生猪。如何通过一种安全高效可靠的方式去养猪?当然是用最少的地养最多的猪。大家面前这几栋楼建成投产后,里面可以养2万多头猪。”正邦集团兴义区域发展经理孙映嵩指着在建的工地介绍。

“楼房养猪不仅能够节约用地,更重要的是安全卫生,能够有效抵御非洲猪瘟等疫病,加强生物安全防控强度。”省生猪产业专班副班长郭小江告诉记者。

在岔米村楼房养猪项目现场,楼房内每一层都安装有独立的智能化通风系统,可以有效防止病毒在楼层之间传播。孙映嵩介绍:“全封闭式的分区管理,能够确保生猪与外来疫病完全隔离。正是有了这样严格防控的基础设计,楼房猪场才能经受住未来不同风险的考验。此外,猪的排泄物还能通过处理系统集中利用于周围的种植业,既环保节能又能变废为宝。”

据了解,目前,贵州已有10余处楼房养猪项目基地。在义龙新区雨樟镇20万头生猪产业项目现场,记者看到楼房猪场的生产、生活区都进行了严格的划分,人、猪、物、料等均有专用通道,每层楼之间生产管理严格区分,让生猪养殖更加安全健康。

“现代化养殖技术助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还在不断探索中。”省生猪产业专班负责人唐隆强告诉记者。目前,我省生猪生产持续增长。据介绍,一季度全省能繁母猪存栏146.2万头,是近6年最高水平,为全省生猪基础产能提供了根本保障。接下来我省将从育种环节、饲料生产环节到屠宰加工环节、精深加工环节,积极引导,助推生猪产业链条逐渐完善,并将着力提升生猪产业良种化、规模化、标准化、融合化、品牌化和绿色化“六化”水平,确保“十四五”时期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