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起绿宝贝 打开致富门

——修文县六桶镇宝寨村绿壳鸡蛋特色养殖带动村民增收

2020年06月08日10: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曹祖平夫妻正在劳作
曹祖平夫妻正在劳作

在修文县六桶镇宝寨村的一个山林里,曹祖平夫妇负责饲养的鸡场里呈现一片忙碌景象。夫妻俩一人给母鸡喂食,一人负责捡当天鸡下的蛋。鸡圈里成群的鸡争先恐后奔走抢食,山林里,精神抖擞的鸡时而在林间“悠闲散步”,时而奔跑“嬉戏”,时而低头啄食地上的虫子,不绝于耳的鸡叫声犹如一曲曲动听的致富歌谣,回荡在整个山林中。

“去年一共捡了10多万个绿壳鸡蛋,合作社赚了十多万,我们自己分得三万多元。我们家里的经济条件得到很大改善了。”曹祖平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说道。

曹祖平夫妻是土生土长的六桶镇宝寨村村民,一年到头靠种庄稼勉强维持生计,他们农闲时也干过泥水工,收入非常少而且不稳定,家里有两个孩子还在读书,生活的压力让他们有点喘不过气来。

2017年,贵阳市政协智力支边办投资60万元,用于宝寨村绿壳蛋鸡养殖项目,覆盖宝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111人,该项目由宝寨村集体成立的修文县万家富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营管理,起初修建圈舍10间,鸡苗计划6000羽。

养鸡项目建好没多久便遇到了挫折,由于管理不善、鸡瘟加上村里黄鼠狼、狗等动物的肆虐入侵,这些鸡苗遭受巨大损失。而后合作社经常邀请县农业局兽医专家、养殖技术专干对饲养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有效解决了许多饲养中遇到的难题。

2019年该项目新增鸡圈15间,共计25间,成型母鸡3600多羽。每天,曹祖平夫妻负责按时在鸡圈给鸡喂食喂水,然后就放到林子里让它们出去吃草觅食,增加他们的活动量,让它们享受充足日晒,晚上再赶回圈中喂玉米,这样林下放养的鸡所下的绿壳蛋更具营养价值。

“2019年,我们的收入就有10多万元,贫困户一户一年就是4000元,这4000元是拿来补助贫困户,减轻他们家庭的生活负担,防止他们再次返贫。”宝寨村村委会主任邓书奎坦言道。

邓书奎作为宝寨村村委会主任,他为村民增收致富想办法,找路子,引项目,做了不少事。其中他们村的绿壳鸡蛋养殖项目就是由他们村向市政协申请获批建设的。他给我们算了一笔实实在在的账,按照当前这个发展情况,每年淡季每天产绿壳蛋五六百个,按照最低价格每个鸡蛋1元钱计算,每天最低可收入500元;旺季每天可以产1000多个蛋,多时近2000个,按照每个鸡蛋1.3元计算,每天能收入1300元以上,每年下来保守估计也有十几万元。由于他们鸡是圈养加放养,所产绿壳蛋蛋清厚稠,蛋内蛋白、氨基酸、卵磷脂蛋黄素,以及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锌、铁、钙、碘、硒等均高于普通鸡蛋,内胆固醇远远低于普通鸡蛋,煮熟食用,蛋味醇香、无腥味,且极易被消化吸收。他们的绿壳蛋每隔几天就有人专门来收购,不存在积压变质的情况。

“现在的扶贫政策好,我们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再扩建几个圈舍,养鸡争取达到10000只,多增加村民收入。”说起养鸡,邓书奎侃侃而谈,对未来信心满满。他还计划带动更多的农户加入林下养鸡产业,帮助他们一起致富。(图/文 毕音红 罗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