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发展林下经济 走上致富路子

2021年03月22日17: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村民采摘食用菌。周训贵摄
村民采摘食用菌。周训贵摄

正是春耕的大好时节,来到大方县对江镇龙场村林下食用菌基地,只见30余名村民正分工有序种植食用菌,一派忙碌景象。

龙场村村民李发群捧着食用菌笑嘻嘻地说:“我今年68岁了,不能外出打工,想都没想到一大把年纪了还能在家门口赚钱,现在一天有70块的收入,太高兴了。”

对江镇凭借当地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龙场村距县城20公里,属高中山浅切割和中切割缓坡丘陵谷地,冲沟纵横,土壤以黄壤和沙土为主,加上植被茂密、空气清新,为食用菌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近年来,大方县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实现农业产业现代化的有力抓手,全力做好林下经济这篇文章,把良好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大方县结合实际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充分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林地资源,积极发展林药、林菌等林下种植,林蜂、林禽等林下养殖,以及林产品采集加工、森林景观利用等林特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加快做大做强做优林下经济品牌的同时,大方县完善组织方式和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支持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林下经济,带动更多农户抱团发展。

截止目前,大方县发展林下食用菌产业4.35万亩,年产量8.64万吨,年产值达到7.86亿元,主要种植有秀珍菇、松茸、羊肚菌、大球盖菇、香菇等品种。

2021年,大方县新增林下种植6700亩,增加滑子菇、玉皇菇等品种,分布在全县25个乡镇,让更多群众走上致富路子,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张 纯 郑 玮 钟 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