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红花岗区:警民合力将野生娃娃鱼放归大自然

2020年06月04日08: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发现的娃娃鱼。
发现的娃娃鱼。

6月2日,红花岗区巷口镇巷口村村民方某在洛江河边散步时,意外发现一条野生大鲵,也就是俗称的“娃娃鱼”。随后,该村民立即联系巷口镇政府和巷口派出所,合力将娃娃鱼及时放归大自然。

据方某介绍,发现娃娃鱼时,知道这个是国家保护动物,就赶紧打电话报警。巷口派出所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经过仔细观察后,确认该动物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重约20斤,身体状况良好,具备野外放生条件。

为确保娃娃鱼不发生意外,民警和相关工作人员在附近村居找来大桶,将娃娃鱼轻轻放进桶里,并将其带至红岩水库内放生。

大鲵,是国家二级保护两栖野生动物,它的叫声像婴儿的哭声,因此人们又叫它“娃娃鱼”。据了解,娃娃鱼对水质、温度等生存环境要求较高,只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才能生存,巷口村发现野生娃娃鱼,侧面反映了该村优良的水质和生态环境。

娃娃鱼是我国二类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私自出售、收购、捕杀野生娃娃鱼属于违法行为,要被追究法律责任。近年来,巷口村通过严厉打击和宣传,提高了群众对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意识,维护了生态平衡,给娃娃鱼等濒危物种带来了更好的生存空间。(文/图 罗晓珊)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