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县方岩村:党支部盘活闲置集体资产

2020年06月04日18: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6月3日,闻麦园土面厂开业现场 陈娟 摄
6月3日,闻麦园土面厂开业现场 陈娟 摄

6月3日,位于桐梓县夜郎镇方岩村的闻麦园土面厂开业,祝贺的横幅挂满了大楼,门前摆满了花篮。走进生产车间,机械轰鸣,工人们正忙着磨面、和面、晾面、切面和包装,一派繁忙景象,从麦子到面粉再到最后的面条,整个过程只需要10多分钟。

这家土面厂是由胡嘉林创办的,胡嘉林是夜郎镇方岩村土生土长人,早前一直在广东打工,去年年底回到老家过春节。“因为疫情原因一直未外出,想着出去也不好就业,干脆就留在家乡创业。”

夜郎土面用当地高山麦粉采用传统工艺制作而成,面条耐存耐煮、柔软劲道、营养丰富、口感独特,是夜郎镇的特产之一,也是夜郎镇一张亮丽名片,这里很多村民祖祖辈辈都做面维持生计。

胡嘉林老丈人家就是做土面的老行家,家族有50多年的做面历史,眼看老丈人、丈母娘年纪大了,再没人接班这门技艺就要断层了,为了传承家族技艺,同时也看好夜郎土面市场前景,胡嘉林就下决心开办土面厂。

闻麦园土面厂厂区就是原来的方岩村新华小学,自2018年底,因村里的学生全都到夜郎镇中心小学就读,这个学校就一直空闲着。在方岩村党支部引领下,采取“村党支部+公司”经营模式,盘活闲置的集体资产就地利用兴办小微企业,支持返乡人员发展实业带动就业,方岩村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占面厂纯利润的40%,胡嘉林的桐梓闻麦园食品有限公司负责面厂经营、销售,占纯利润的60%。

面厂从今年4月开始筹建,目前只有一条生产线,日产量约1500斤。面厂的发展带动了当地部分村民就业,面厂现有5名工人,都是方岩村当地的村民,王强就是其中一个。

55岁的王强自家以前也是做土面的,有着几十年的做面经验,因为自家到通村公路要走一小段路,交通不便导致销售、规模受影响,随着年纪大体力吃不消,一年多前就放弃了做面。

因为他做面经验丰富,人又踏实、厚道,面厂筹建时就被胡嘉林请来帮忙,主要就是和面、包装,目前工资是2000多元/月。“活儿轻松、不被风吹日晒,离家又近。”王强对这份儿活儿很满意。

因为是合法、正规的加工制作,又是传统工艺,面销售不错,当天吸引很多顾客前来购买。

“目前的面主要销售给县内的顾客,后期会根据情况进行网上销售,或者销往县外、省外。”胡嘉林对未来充满信心。(文/陈娟)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