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评论员文章】

大力实施盘活闲置低效项目攻坚行动

五论贯彻落实贵州省旅游产业化推进大会精神

2021年06月12日10:26  来源:贵州日报
 

让停工停业项目活起来,变低效项目为高效项目,才能提高旅游产业发展效益,从而实现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贵州省旅游产业化推进大会部署实施盘活闲置低效项目攻坚行动,明确按照市场化方向,坚持分类施策,确保到2023年全省基本完成闲置低效项目盘活工作。

近些年,贵州各地抢抓旅游业发展机遇,加大旅游项目投资,开发了一批优质旅游资源,形成了一批优质项目,为推动旅游业成为全省重要支柱产业提供了重要支撑。新征程必须以“四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必须发挥好比较优势最明显的旅游产业化的作用,这就需要盘活闲置低效项目,全面提高旅游产业投入产出效益,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分类处置是盘活停工项目的关键招。只差少量资金就可以建成投运的项目,要想方设法通过产业投资基金撬动、引进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等多种方式予以支持,尽快建成投入运营、产生现金流,进入良性循环。对有市场前景、现有项目实施主体难以继续投入建设的“半拉子”项目,要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进行转让处置,引进实力强的投资者进行后续开发建设。未开工或刚开建的停工项目,原则上交由市场主体开发建设。

突出市场化推动是盘活停业和低效项目的有效路径。可以引进专业化市场主体进行经营管理,迅速提升景区开发经营、市场营销、内部管理水平,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可以引进职业经理人,提高项目经营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还可以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进行重组,加快产权制度改革,优化商业模式,提升经济效益。对于不涉及核心旅游资源、产权明确的项目,可以依法依规进行转让,让市场主体进行自主开发经营。需要注意的是,重组和转让要科学设置条件,审慎进行。

盘活闲置低效旅游项目是一个系统工程。省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担起责任、紧密配合、共同发力,就一定能够把闲置低效旅游项目盘活出成效,盘活成为增长点,使闲置低效项目成为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评论员)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