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脱贫攻坚·各地这样干”系列报道:

贵州威宁:金融活水 助力扶贫

王钦

2020年06月04日08: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在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产业革命中,贵州各地正奋力冲刺,坚决打赢歼灭战,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和巩固脱贫成果进行有效探索,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决战决胜之年,人民网贵州频道推出“决胜脱贫攻坚·各地这样干”系列报道,展现贵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以及在国家蒸蒸日上的发展进程中,一幅幅幸福的生活图景。

建行贵州省分行发挥金融机构优势,推进威宁县矮化苹果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建行贵州省分行供图

“建行为我们公司授信的3.4亿元,非常及时。有了这笔钱,我们的矮化苹果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就能及时推进了。”贵州威宁县农业产业发展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李俊说。在企业成长发展的过程中,金融支持是一个关乎发展命门的因素,不仅能够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而且对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至关重要。

走进威宁县矮砧苹果基地,一排排苹果树青翠葱郁,待苹果成熟后将运到全国销售点,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然而,在种苹果之前,该基地仍以种烤烟和玉米为主。作为贵州挂牌督战的9个未摘帽深度贫困县之一,靠种植低效作物,威宁县怎样打赢脱贫攻坚战?

建行贵州省分行充分发挥电商扶贫作用 ,助力威宁白萝卜销售。建行贵州省分行供图

2018年,贵州省委号召全省“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威宁县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借助建行贵州省分行定点帮扶整县的力量,合理调整农业产业布局,重点发展白菜、白萝卜、莲花白组成的“三白产业”、苹果等主导产业,探索出了一条金融扶贫新路。

建行贵州省分行在参与扶贫过程中,围绕产业扶贫、民生扶贫、基础设施扶贫等内容,发挥金融机构优势,推进威宁县牛棚、迤那、雪山等7个乡镇矮化苹果产业示范基地建设,2万亩矮砧密植苹果种植示范园项目及威宁江楠现代农业物流园(一期),并选派金融人才结对驻村,持续为贫困乡镇注入金融“活水”。

整县帮扶,金融“活水”注入田间地头

产业兴旺,激发内生动力,群众致富才有希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减少农村贫困人口,关键在于通过产业扶贫激活“造血功能”,构建“输血+造血”的长效机制,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目前我们的苹果大多都是以订单销售,供不应求时还会集中采购一批合作社或者是散户种植的果子,周边农户在基地务工,实现了产业扶贫与就业扶贫相结合,不仅让苹果保量产出,而且为全县提供了很多稳定岗位。”威宁超越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部长杜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贵州威宁县农业产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的项目公司,2019年计划扩建苹果基地时,出现了资金缺口。

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建行贵州省分行安排人员进行多次实地调研,结合威宁的发展实际推进“龙头企业+金融+合作社+农户”的新金融产业扶贫模式,为威宁县矮化苹果项目授信3.4亿元贷款,已投放2亿元,用于5.09万亩矮化苹果项目建设及相关培训、技术服务等方面,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560户。

“苹果是威宁县的脱贫优势产业,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力量,不仅能够促进企业焕发生机与活力,而且对于当地的长远发展来说,金融扶贫的手段,能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增收致富。”建行贵州省分行副行长陆雪涛说。2017年,建行开始整县帮扶威宁,持续提供金融方案,多措并举全力助推威宁精准扶贫脱贫。

建行贵州省分行创新“龙头企业 合作社 金融 农户”的新金融产业扶贫模式,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建行贵州省分行供图

三年时间里,建行既为当地提供资金支持,又通过线上渠道成立“毕节善融商务扶贫馆”,不断破解县域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痛点难点,又有效助推了“黔货出山”,举全行之力推动金融扶贫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让更多服务下沉到基层。通过整合高校、农投公司、裕农通业主等社会力量,建行依托“建行大学·裕农学堂”将业务开展到田间地头,因地制宜根据威宁实际举办特色的金智惠农培训,实现了裕农通服务点在乡村的全覆盖。

“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听教授远程讲课,教授讲的农技知识刚好是我们欠缺的内容,有了专业的指导,蔬菜产量也会提高不少。”威宁县红光村村民王富艳说。建行邀请贵州大学蔬菜产业团队专家教授走进建行大学直播间,为威宁县蔬菜基地务工农户提供“三白”(白菜、白萝卜、莲花白)农技知识培训,既让金融业务“落地”,又保证了农户职业技能的提升。

建行贵州省分行向威宁县板底乡新华村捐赠修建文化广场,图为彝族村民在文化广场上载歌载舞。建行贵州省分行供图

“十三五”期间,建行持续加大对毕节的金融支持力度,重点涉及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城市棚户区改造、PPP、电子商务、小微企业等领域。通过金融助力、龙头引领、合作社带动、农户团结协作的方式,威宁引来金融“活水”,农户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愈发坚定。

结对驻村,帮扶措施落实落小落细

位于威宁县板底乡的新华村,海拔高、山多地少,曾是典型的深度贫困村。新华村党支部书记罗孝祥告诉记者,以前村民依靠传统的耕种方式增加收入,几乎没有村集体经济。建行贵州省分行通过投入扶贫资金、员工捐款、产业扶贫等开展公益活动等方式,向新华村捐赠帮扶资金200万元,调整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乡村环境发生了大变化。

2019年,新华村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8000元,全村不仅种植马铃薯1330余亩,而且种植核桃、板栗、花椒等2000多亩,同时还办起了养鸡场和养牛场,贫困户既有务工收入又有分红,拓宽了贫困村民的收入来源。一条新铺的硬化路连接村里村外,村里还建起了幼儿园、篮球场和文化广场,不少村民的院坝也都纷纷进行了硬化。

2017年以来,建行贵州省分行统筹利用和盘活各种资源,整合人才、技术、资金、项目等帮扶资源,不断加强向威宁县倾斜,并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的结对帮扶工作小组,同时设立综合融资、民生支持、普惠金融和服务延伸四个帮扶团队,选派员工深入结对村及相关企业考察,谋划和推进帮扶项目,和老百姓一起寻找脱贫致富的发展路子。

建行志愿者为毕节市威宁县新华村村民讲解识别人民币等金融知识。建行贵州省分行供图

精准扶贫,尽锐出战。为了让整县帮扶工作有效开展,建行选派金融人才“下乡”,实地走访村落,深入了解村情民意,让帮扶更具体有效。建行在威宁承担了3个定点扶贫村的帮扶任务,以及3个集体经济财政扶持村的结对扶持任务。截至目前,建行向威宁县捐赠扶贫资金233万元,帮助改善定点扶贫村村容村貌;向威宁县妇幼保健院捐赠母亲健康快车1台;捐赠“成长计划”奖学金9万元,帮助30名贫困高中生完成学业。目前所帮扶的贫困村已全部脱贫出列。

建行派驻威宁县新华村驻村干部何登亮(右)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建行贵州省分行供图

“在这儿呆了两年,了解到村民许多发展的需求,要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他们解决,他们的事也就是我的事。”由建行毕节市分行派驻新华村的驻村干部何登亮说。在何登亮的帮助下,新华村的路灯亮化工程完成、贫困户室内环境改善、新华小学多功能厅有序推进……

如今,标有“中国建设银行捐赠”字样的路灯在新华村道路旁排排挺立。夜幕降临,一盏盏路灯为村民照亮回家的路。“晚上再也不用打着手电筒回家了。”村民们的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决战决胜,金融带动一方脱贫致富

“‘老何’来了,我们的灯亮了!”新华村村民借用何登亮的名字,如此评价道。然而,何登亮只是建行倾力支援、结对帮扶威宁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越来越多的“建行人”正投身于这场脱贫攻坚战中,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在建行的支持和帮助下,威宁整体环境和硬件设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作为土生土长的威宁人,建行威宁支行行长宋云感受很深,原本家徒四壁的贫困户添置了像样的家具,修复了龟裂的墙壁,居住环境大大改善,生活的态度越来越积极,脱贫致富的决心越来越强烈。

这一切,源于建行“四个聚焦”的精准帮扶。通过聚焦精准打法、聚焦产业扶贫、聚焦开拓市场、聚焦补齐短板,建行贵州省分行结合威宁县产业布局实际,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普惠金融、金融科技等领域给予具体指导和帮扶,在农村危房改造、电商扶贫、教育卫生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着力帮助解决“三保障”突出问题和产业扶贫项目资金保障。

建行员工深入乡村为客户办理“裕农通”。建行贵州省分行供图

“整县帮扶威宁,建行不仅出资金,还出人才、出技术、出思路,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综合保障性扶贫等一揽子综合措施,助力威宁全力以赴发起最后总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威宁县政府办副主任杨奎说。建行通过支持威宁县产业扶贫项目,着力将“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还运用建行大学资源,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教育培训工作,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充分激发了当地的内生动力。

2017年以来,建行贵州省分行已为威宁县草海环境治理、农村危房改造、农业产业化、能源、医疗卫生等项目投放贷款32.36亿元,解决48885户危房改造,带动2000余人就业,服务建档立卡贫困农户16957户。

政府主导,金融助力,各部门密切协作,不管是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还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亦或是公共服务方面的基础设施完善,建行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当地政府提供充足保障,形成了“政企合力”,推动一桩桩事关民生、一个个合乎民情、一件件紧贴民心的实事,得到快速解决。

2020年,建行还计划对威宁县融资金额力争不低于8亿元,将加大对矮化苹果和蔬菜项目的支持力度,以金融力量助力威宁撕掉贫困落后的“标签”。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