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老贵阳”精髓 云岩区50条背街小巷开始“整容”

2020年06月02日10:31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6月1日,记者从贵阳市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云岩区于6月1日全面启动辖区的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市北巷等6条街巷和勇烈路等12条街巷将成为重点打造对象。

样板街——重点解决市北巷等街巷的架空管线问题

作为此次云岩区样板街的代表——扁井巷、市北巷、金仓路、吉祥路、北新区路42号以及北新区路98号,这6条背街小巷将按照“城市微改造”、“城市修补”的设计思路进行高标准打造。通过立面整饰、环境美化、增加“城市家具”等方式,实行街巷景观的改变,创建一条条“小家碧玉”的背街小巷。

此前,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和采访附近居民了解到,这6条街巷老百姓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网线、电线横空搭接现象严重,架空管线杂乱,犹如蜘蛛网,既影响街道整洁美观,又存在安全隐患。为此,经过贵阳市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多方协调,此次上述6条街巷将着重解决该问题。

结合道路现状情况以及管网普查资料,扁井巷、市北巷的现状通信架空线入地,新建18孔综合通信管道;规划保留现状地下供水管线、燃气管线及电力架空线路。金仓路、吉祥路架空线全部入地;规划保留现状地下供水管线及燃气管线,整合通信管线沿现状通信管沟线型敷设,新建电力管沟。北新区路42号以及北新区路98号的通信、电力架空线进行归纳整理并沿墙敷设;规划保留现状地下供水管线、燃气管线。同时,上述6条街巷都要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新建雨、污水管。

此外,北新区路98号黔灵菜场段,还会开辟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引导自产自销农户、流动商贩规范经营,让城市的烟火气、人情味、包容性和城市的有序治理融合在一起,更好地保障民生。

与此同时,云岩区还将从提升立面、增加绿化空间、进行道路改造、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对6条街巷逐一提升改造。

重点街——让勇烈路等街巷再现“老贵阳”的精髓

背街小巷是城市外部形象的重要载体,街道传达的风土人情不仅延展着城市的空间,也映射着城市的文化视野和城市的内涵。此次治理中,云岩区选择了有故事、有历史的背街小巷重点打造,突出小巷的历史文化底蕴,树立独特的小巷风格,推动背街文明为建设创新型中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其中,将在环山巷、栖霞路、慈善巷、勇烈路、坪子巷、化工路、成都路、沿河街、百花坪巷、西山巷、金顶山路59、60号院落门口、苹果园路这12条街巷,根据它们各自的历史底蕴,融入文化元素,植入新业态,凸显区域特色,打造功能差异化、形态特色化、文态显性化的特色。

以环山巷为例,这条小巷东起宝山北路,西至友谊路,是一条人行通道。这里紧邻相宝山(又名照壁山),以孤山突出,面南的山崖平如“照壁”而得名。山上曾建有禅寺,曾与黔灵山、东山并称贵阳三大佛门胜地,但解放前夕衰败。如今这里常年车辆出入,导致路面破损,且还存在车辆乱停乱放,小巷后半段缺失照明设施等问题。为此,云岩区将小巷整体打造为隐匿于城市中的幽静小巷。其中,前半段打造为时光隧道,后半段为藏在闹事中的古风小巷。

慈善巷、勇烈路则是在喷水池附近相邻的2条小巷。其中,慈善巷这里曾经是《新华日报》贵州分销旧址,国家文化保护遗址。勇烈路早年叫王家巷,是因巷内大户人家得名,后来是为悼念清嘉庆时期贵阳籍总兵朱射斗,由其子树建的祭祀祠堂名勇烈祠而改称勇烈路。这里,在上世纪80年代还是贵阳市时尚潮流的“领头羊”。这2条街巷都有文化故事、有美食,因此,在进行立面提升、新建排水沟的同时,将效仿南京1912小巷,打造属于贵阳的1938——1940。

再如西山巷,这里曾经是贵州轮胎厂的的选址,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变迁,贵州轮胎厂原来的印记一点点消失不见,工厂也迁移到了其他位置。为此,在这里将会做一些特色景观打造,在墙面上、拐角处、公厕旁,用废旧轮胎打造盆景绿植、卡通人物、桌椅等景观小品,留下一个属于轮胎的印记。

剩余街巷——以环境设施整治和管理为主

此次纳入云岩区整治的背街小巷共有50条,剩余32条则分为环境设施整治和管理类。

其中,环境设施整治的街巷包括巫峰路、筑东路、正山街、登高路、瑞金西巷、枣山巷等21条。这21条街巷涉及道路及人行道、建筑立面、市政设施、景观绿化和标识标牌5个方面的改造。

比如在建筑立面中,针对墙面乱贴严重的进行粉刷清洗,在墙面设置宣传栏,对杂乱的电线进行梳理捆绑;道路缺少标识标牌的,比如从人在街道上行走却不知道街道名字,或者路边有学校却没有提示的,都会对每条路面设置2个道路标识牌,有学校的道路设置学校标识。

作为管理类的11条街巷主要有中天花园1号路、中天花园2号路、迎宾大道、万科步行街、求知路等等。这些小巷的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完善或者已被纳入规划范围内,路面较为宽敞平整,存在局部整改问题。因此,这些街巷将以增强管理为主,比如对道路进行停车划线、规范停车管理,对道路垃圾及时运走,强化“门前三包”责任制的内容拓展和长效监管等等。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利)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