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六龙山乡: 十三万亩竹海成“钱袋子”

2020年06月01日15: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采收的新鲜竹笋。覃信林 摄
采收的新鲜竹笋。覃信林 摄

近年来,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碧江区六龙山乡主要依托良好的生态十三万亩竹海资源优势大做产业文章,在保护好生态的前提下,分批次分区域采伐竹笋,引进企业深加工,着力提升竹笋经济附加值,让当地群众吃上了“生态饭”。

当前正是山竹笋的采收季节,近日,走进六龙山乡六龙山村的云龙生态竹笋加工厂,现场十分热闹,企业一边忙着收购村民刚从山坡上采收的竹笋,一边现场结账付钱。

现年60岁的六龙山乡六龙山村毛扣村民组的贫困户田新菊,一家3口人,3天来夫妻俩人共采收了600多斤生竹笋,加工厂以每斤2元钱的价格收购,一下子拿到一千多元的现金,脸上绽放着满满的笑容。

现年66岁的李德木一家也是3口人,2014年入库,2017年脱贫,每年采收生竹笋拓宽了收入渠道,企业入驻村里以后,与以前相比,拔笋子基本上没得那样后顾之忧,山上的竹笋采收后直接变成了现金。

这家名叫六龙山云龙生态竹笋加工厂的企业是六龙山乡2019年初引进的,当年4月初开工建设,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建成了第一条生产线。

加工车间里,10多个务工村民正在生产线上忙碌,填装、杀青、分拣、冷冻储存,井然有序。

碧江区六龙山乡六龙山村竹笋加工厂负责人陈新志介绍,通过我们采用新的工艺、十几道工序生产出冻笋、干笋、鲜笋,这些笋子保证市民一年四季能吃到新鲜的的笋子。同时带动了六龙山乡两个村301户建档立卡户,带动群众1031户,让他们增加了收入,同时我们聘用当地的贫困户工人十几个人,他们的工资大概是两三千块钱。

加工厂总投资700万元,共建设3条生鲜竹笋加工生产线和冷冻储存室及包装车间,项目的建成,不仅可解决当地生鲜竹笋的销售问题,最主要的增加了当地及周边群众的收入。

碧江区六龙山乡六龙山村竹笋加工厂负责人姜杰介绍,我们专门投资建成的这个竹笋加工厂,可以带动周边几个村的村民把新鲜竹笋卖到这里来,按照2块钱1斤的收购价进行收购,收购以后我们进行初加工,再把它做成冻鲜笋,从去年到现在共付出50多万元给当地的村民。

六龙山乡生态环境优良,风光秀丽,山中淡竹生长量有13万亩之多,是一个天然的夏天避暑、冬天观雪的竹海公园。同时,每年也可产出数量巨大的生鲜竹笋,经济价值可观。近年来,该乡依托良好地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和竹林经济,六龙山成为避暑纳凉、徒步探险、摄影观景、拔笋体验的好去处,13万亩竹海成为了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钱袋子”。

碧江区六龙山乡六龙山村党支部书记刘和飞说,“这个竹笋加工厂落户到我们这里,给我们村,特别是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很大的便利,现在这个季节是采购笋子的季节,我们当地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十四五岁的学生都上山采笋子,目前为止,有10来万斤竹笋,带动500来人次,创造了20多万元的收入,解决了当地群众脱贫攻坚增收的问题。”(覃信林 李乐园 曾珍 周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