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点亮童心 呵护儿童成长

——贵阳白云区扎实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综述

2020年06月01日09:54  来源:贵阳日报
 

白云区委老干局组织老同志为麦架镇青山村、大坝居委会的20名困难家庭儿童送去慰问物资,为牛场乡落刀小学送去文体用品。

区关工委组织成员单位深入辖区牛场小学、刘庄小学、爱心学校、精英学校等开展留守困境儿童“开学季·关爱行”活动,为近170名家庭较为困难和品学兼优的学生发放慰问金……

白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该区紧紧抓住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这一关键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建带关键,积极发挥“五老”作用,在丰富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关爱特殊青少年群体、搭建平台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实效,切实为青少年儿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用初心点亮童心,为全区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党建引领发挥优势作用 精准帮扶青少年儿童

去年以来,白云区以“党建带关键”全力抓好各级关工委建设,乡镇、街道关工委在各级党委领导下,抓好村、居关工委组织建设、“五老”动员、活动安排等工作,结合实际打造出了沙文镇蒙台村“爱心辅导班”、都拉乡“乐童计划”书法培训班项目、泉湖街道公益传统文化国学课堂、艳山红镇“爱在暖冬行点亮微心愿”活动等亮点项目。

区关工委还积极发挥各成员单位、“五老”队伍等优势作用,以“两童”和进城务工随迁子女等特殊青少年精准关爱帮扶为重点,切实推动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区老年大学组织艺术团及文化志愿者服务团开展“老少同携手·共绘中国梦”公益主题活动;区卫健局组织33名留守儿童参与“2019社会融合·陪伴留守儿童、返乡农民工过大年”等志愿服务活动;区总工会组织27名品学兼优的留守儿童参加全国总工会组织的北京夏令营活动;共青团白云区委到牛场乡开展“青青暖冬行”慰问活动,为10名“两童”送去学习及春节慰问品;区妇联组织爱心妈妈为留守儿童送去价值7200元的慰问品;区残联为50名残疾儿童送去价值5400元的慰问物资,为39名低保和低收入困难家庭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兑现助学金10.3万元等。区关工委还组建了一支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成的“五老”宣讲团,走进白云一高、都拉小学等5所中小学校开展爱国主义宣讲活动,受益青少年达1000余人。

搭建大关工委平台 整合资源开展关爱教育

关心下一代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白云区搭建大关工委工作平台,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和社会力量,开展好青少年儿童关爱教育。

整合力量帮困助学方面,去年以来,为让考上大学的困难学子顺利入学,白云区多部门联合开展助学工作,秋季学期资助学生104人,金额37.39万元;区人大、政协、区关工委、区工商联等为辖区750余名学生送去校服;经区关工委、区工商联牵线搭桥,白云区爱心协会、民建白云支部、贵州瑞丰医药公司等为沙文镇、龚家寨街道33名困难儿童送去价值1.1万余元的慰问物资;辖区企业贵州味健胃餐饮公司为启智学校40名学生送去价值8000元的棉服;贵阳银行白云支行为青山小学263名学生送去价值1万余元的生活用品;区电商商会为摆茅小学、青山小学捐赠5.84万元的学习文体用品;区建材协会、贵州胜辉公司为蒙台村爱心辅导班捐赠空调、学生工具书等;区中小微企业商会连续3年走访慰问小桥村贫困儿童丁氏三姐弟,并承诺长期帮扶等。

在法治教育和司法保护方面,白云区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禁毒教育进校园工作,全区65所中小学设有法律知识课程,配备法治副校长,去年共组织开展禁毒等主题法治讲座及培训40余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1000余份,展出宣传展板40余块,通过典型案例向学生宣讲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区人民检察院坚持落实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区司法局做好社矫服刑人员和刑释人员未成年子女帮扶工作,开设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去年办理未成年人援助案件45件。

丰富主题内容 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

抓好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内容。白云区围绕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开展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教育关爱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远大理想,热爱祖国、热爱家乡。

去年,白云区积极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区文明办向省、市报送优秀童谣作品20篇、“传承红色基因·同心向党”经典诵读3篇,荣获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1人,评选出区级新时代好少年10人;区教育局组织学校参加2019年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我为祖国点赞”征文、演讲、朗诵比赛,联合团区委等开展了“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我是小小追梦人”等活动;区文广局在国庆期间举办“我和祖国共成长”少儿主题书画展,985幅美术作品展出;团区委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奋发有为青春向上”演讲比赛、“红领巾与祖国共成长·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少先队检阅仪式活动等。

全区各乡镇、街道还结合“雷锋月”、“六一”儿童节、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等主题开展系列教育关爱活动。麦架镇走进白云五小等学校开展“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活动;大山洞街道组织辖区内社会组织、驻地企业单位开展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艳山红镇发挥驻村干部派出单位优势,联合团区委在鸡场村举办“爱心暑托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兴趣培养;牛场乡、白沙关街道等纷纷开展“七彩暑期·快乐阅读”等暑期班活动;都拉营街道办联合现代幼教集团开展探访革命军人,慰问阳光敬老院活动等……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