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游企业加速聚集 产业链不断培育壮大

从华为多维布局看贵安聚“数”成势

2020年06月01日08:09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谌思宇

5月7日,第1亿台“贵安造”华为手机下线。

当日,富士康(贵州)第四代绿色产业园举办贵州富智康华为手机出货达一亿台高峰交流会。会上,该园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从2014年投产至2020年一季度,园区总计实现总产值601.82亿元、进出口额51.73亿美元、生产智能手机1.25亿支,华为手机产量规模突破亿支,在智能手机产品制造发展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下一步,将在现有制造设备的基础上加快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扩大规模,并打造高端智慧化工厂,配合5G新技术转型,到2025年,预计年工业产值达到400亿元以上。”

从零到亿,是华为多维布局贵安深耕大数据的折射。

从基础性、创新性、引领性重点项目切入,围绕多家大型数据中心培育壮大全产业链,依托华为、富士康、苹果、腾讯、三大通信运营商等重点企业的布局,贵安新区数据中心资源汇聚,上下游企业加速聚集,产业链不断培育壮大,大数据产业聚势成事。

5月14日,走进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建设现场,一期项目A、B、C三区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这个依山而建、临湖而立,欧式风格的建筑群格外引人瞩目。

这不仅仅是一个大型数据中心,还包含华为全球管理数据存储中心(私有云)、华为全球IT维护工程师基地及华为大学战略预备队训战实习基地,体现了华为在贵安新区的战略布局——

华为全球管理数据存储中心(私有云),可安装存储服务器约60万台,将存储华为170个国家的管理数据;

华为全球IT维护工程师基地,将有600至800位IT维护工程师,在这里对数据中心进行维护,为公司内部IT提供支持与服务;

华为大学建成后,每年将有1万至1.2万名工程师入住培训,平均停留时间为2个月。

未来,这里将成为华为最大的数据中心、华为核心数据中心的“大脑”。目前,3000多名工人正紧锣密鼓施工,预计年内可达验收条件。

落子精准,激活新棋局。

围绕数据中心、关联产业、融合应用构建链条体系,华为与贵安新区的合作正不断深入推进——

随着华为与中邮物流合作共建的华为贵安IHUB、S-ihub两大仓库项目在新区落地投用,华为内外部零配件全国物流时间将压缩到4小时,在新区内部完成整个物流闭环;

华为在国内的第一个自动化仓库,贵安IHUB自动化仓库建成,这是目前西南地区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仓配中心,为华为终端国内EMS工厂生产所需的原材料提供收、存、拣、配等服务;

华为鲲鹏产业项目落地贵安,以服务器制造基地为基础的“贵州鲲鹏产业生态圈”正加快构建。

资源、要素因为华为在贵安的深度布局而加快汇聚,一批上下游企业慕名而来。

比如,今年3月27日,在贵安新区2020年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上,车夫网项目落户贵安,该项目承接了富士康生产华为手机料件集配仓、手机产品仓及中国电信电子产品检测仓等业务,可保障华为手机年产6000万支及以上物流需求。

据介绍,为实现在贵安打造华为在国内最大的智能终端(含5G终端)产业集群之一的目标,华为将招引近百家配套企业落户贵安。

一批大数据人才正在集聚。

2017年,华为公司与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展开深度合作,开设华为大数据学院。目前,该学院下设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云计算、网络技术和电子商务4个专业,已培养学生1800多人。

华为大学战略预备队训练实习基地建成后,将负责训练华为在全球170个国家的有成功实践经验的主官、职员、专家。公司每年将从贡献排名前25%的各级员工中选拔一部分人来此培训,不断获得循环赋能。

华为的“贵安布局”,正是贵安新区从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切入,推动产业高端发展的真实图景。产业生态“虹吸”效应正代替优惠政策成为推动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数据显示,目前贵安新区已建成三大运营商、华为、腾讯、苹果公司iCloud数据中心等12个大中型数据中心,与之对应的配套项目也加快落地——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在贵安布局5G网络;

苹果iCloud云服务落户贵安;

腾讯在贵安成立云服务公司;

华为依托数据中心在贵安再布局;

中国移动在贵安基于数据中心开发的产品服务已达7类;

……

新基建的“量变”引发了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的“质变”。如今,新区已引进落地企业项目355个,其中大数据类企业140家,基本形成了电子信息制造、数据中心、软件及信息服务三大产业集群的发展格局。

2019年,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规模达到423.87亿元,增长12.7%。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完成258.53亿元,同比增长10.30%;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43.09亿元,同比增长42.54%。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引领的营利性服务业对贵安新区生产总值贡献率超过20%,为贵安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贵安正在成为国际性、区域性、行业性数据集散地,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正加快形成。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