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洪方明:云原生2.0,加速产业数字化升级

2021年05月27日20: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5月27日,以“智变 质变”为主题的“贵州·进而有为 华为云城市峰会暨贵州数字峰会2021”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会上,华为云与贵州政府、各个关键产业和核心企业联合见证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正式发布、云上鲲鹏品牌服务器暨贵州首台鲲鹏服务器发布、数据要素市场可信流通联合创新成果发布三大仪式,并进行签约。相关领导、产业及学术各界的意见领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构建城市与产业发展的新格局,加速贵州数字经济的建设与发展。华为云中国区总裁洪方明出席峰会并做《云原生2.0,加速产业数字化升级》主题演讲。

华为云中国区总裁洪方明做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非常高兴来到贵阳,参加一年一度的数博会。感谢贵州省、贵阳市各级政府领导、广大客户与伙伴一直以来对华为云的支持。随着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正式发布,贵州成为了华为云真正意义上的家。

从全国首个国家级数据中心落地、获批“中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到挂牌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贵州当前投入运营和在建的规模以上数据中心已达22个。在历届贵州领导的推动下,贵州不仅成为首个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集聚区,大数据产业在贵州已形成集聚效应。与此相应的,贵州“数字经济”的增速连续6年全国第一,大数据产业指数位居全国前三,“大数据”已成为贵州享誉全球的名片。从云产业维度来看,可以说,贵州在Cloud 1.0时代,已经构建了较为完备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能力,为贵州省数据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是华为云“南贵北乌”两大数据中心基地之一,可容纳服务器规模超过100万台,建成后将成为华为全球最大的云数据中心。但华为云与贵州、贵阳的合作不仅与此。实际上,2018年,我们与贵阳国家高新区签署软件开发云落地协议,建设贵州华为云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目前,已累计为340家贵州企业和高校提供软件开发云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应用布署、安全等150多个技术难题,让本地软件企业、技术开发人员能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2019年12月,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在贵阳正式注册成立。去年12月,在贵州省、市、区领导的见证下,贵州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正式揭牌,将为贵州鲲鹏生态圈企业提供软硬件适配、产业招商、人才培养等一系列系统性的支持。我相信,华为云的投入以及与伙伴、政企客户形成的产业合力,将在数字时代,为贵州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伴随中国数字经济高速成长,在广大客户与伙伴的大力支持下,华为云得到长足的发展,根据国际权威研究机构Gartner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华为云全球市场排名提升至中国前二、全球前五,在主流厂商中增速最快。华为云已经上线了220多个云服务,210多个解决方案,合作伙伴超过1万9千个,上线了4000多个云市场产品。随着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的发布,华为云与贵州都将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

这里和大家分享信通院刚刚发布的一组数据:

1、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由2002年的10%提升至38.6%;

2、2020年云计算在互联网行业的应用占比同比下降6.2%,云计算正在加速向传统行业延伸;

3、根据预测,2025年基于云技术应用使用率将达85%,企业对AI的采用率将高达86%;

4、人工智能已经从语音识别、翻译等场景,迅速向机场的航班调度、制造业的质量检测,到自动驾驶的视像分析等更加广泛的应用场景。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第一,云应用正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渗透;第二,人工智能正从技术应用的局部探索迈向与政企各种业务场景的深度融合。

我们看到,贵州在十四五规划中,也在强化产业的“根基”,提出要“推进工业大突破,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工业产业体系”。相信贵州能够基于在大数据等领域的深厚积累和本地特色产业相结合,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产业数字化”发展之路。结合多年服务客户与华为自身转型的实践,我们看到传统产业发展特别需要数据化的助力,但在传统产业数据化转型升级中,面临以下问题:

第一, 企业内部数据存在诸多断点,需要把散落在企业各处的数据汇聚起来,然后进行统一治理,让数据真正成为企业的资产;第二,是能力协同,一是打破企业内部业务之间断点,将企业的新生能力和既有能力有机协同、立而不破;其次是企业与外部伙伴、云厂商的协同,实现企业业务全域发展;第三,我们发现智慧应用最佳的部署方式就是通过云,更智能、更高效地实现业务创新,比如华为公司消费者云,业务一点接入,即可服务全球170多个国家;第四,需要通过云原生的AI、大数据、视频等能更快速地为业务赋能,加速业务创新。总之,解决“数据”的流通,通过数据驱动企业创新与发展是企业最关心的问题。

云原生2.0正是解决企业这些问题的最佳选择,2020年底华为发布了云原生2.0解决方案。华为云云原生2.0通过实现数据驱动运营,构筑全栈智能,让企业从容应对:从“ON Cloud”到“IN Cloud”的云化演进趋势。

“推进工业大突破,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工业产业体系”必须下好产业数字化这盘大棋。需要政府、企业、产业组织和研究机构一同,针对区域优势产业链,用创新技术、人才、营商环境等去激发产业的“链式反应”,推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华为云很荣幸与一些客户进行了前期探索,为贵州产业高质发展提供借鉴。华为云与国内领先的电声产品制造商佳禾智能合作,帮助客户打通各应用之间的数据,让佳禾的生产过程全数字化、自动化、可视化,支持品质防错以及追溯管理,助力佳禾生产车间全面数字化,提升生产效率10%,并实现流程与数据一体化。

我在这里呼吁,政产学研各界一起投入进来,构建贵州更有韧性的产业集群,助力贵州产业数据升级。以技术智变,创贵州质变!城市的长远发展,产业升级是关键,贵州,进而有为! (图文均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提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