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建设新型数字化产业集聚区

2021年06月15日09:01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袁娟)近年来,南明区抢抓贵州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历史机遇,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大数据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在“大数据+”上持续发力,积极探索政用、商用、民用实践,呈现出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聚集不断提高、产业融合不断加快、技术应用不断成熟的蓬勃发展之势,已初步构建较为完善的大数据产业生态链。

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全国第三家“腾讯云数字经济产业基地”正式落户南明区,助力该区新型数字化产业集聚区建设。

为进一步推动大数据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2020年上半年,南明区整合现有物理载体、行业企业、专业人才、配套设施和保障服务等资源,启建“南明新型数字化产业集聚区”。该聚集区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为主线,以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主导产业,以数字化赋能经济发展,着力构建大数据产业生态链,形成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的新型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体系。

2020年8月,南明正式引进腾讯云及其投后企业、生态合作伙伴参与南明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建设。目前,已引入11家企业落地集聚区,其中优特云、工投智造、明略科技等7家为腾讯投后企业、生态合作伙伴。通过将其资源和能力引入本地项目建设和应用场景中,将本地部分优质数字经济企业和孵化器企业纳入腾讯产业生态合作伙伴,培优培强本地优质数字经济企业,促进区内数字经济企业联动发展,形成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有机融合、良性互动。

“腾讯云数字经济产业基地”落地南明后,将重点支持中小数字创新企业发展,应用数字化新技术新业态,支持创新成果孵化转化加速,让核心技术普惠化、弹性化;利用腾讯核心技术平台,助力企业数字研发,通过数字化产品及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丰富的数字化产品和技术服务;培育数字化人才,强化技术认证,为区域打造人才基础,并研发实训平台,以真实研发环境提升企业专业技术;组建产业生态联盟,企业组局承接一站式需求,促成企业成长,开展各类创新活动,提升区域和企业品牌热度,拓展商机和市场传播,着力推动南明区产业升级转型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贵阳贵安数字产业和人才发展聚集。

下一步,南明区将通过强化政策支持、培养集聚人才、完善服务配套等举措,不断培育壮大大数据及其关联产业的全产业链,力争到2023年,南明区数字经济产业收入达150亿元,年均增速达15%。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