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酸奶诞生记】

折耳根竟然对酸奶下手啦,快来燃烧你的味蕾!

2020年05月31日13: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走起!人民网记者带你探访折耳根酸奶是怎么“练”成的。

6月1日,好一多折耳根酸奶将正式上市。为了让广大网友进一步了解这款“网红酸奶”是如何“练”成的,5月30日,人民网记者前往好一多乳源基地、折耳根种植基地及酸奶生产罐装车间,探秘折耳根与酸奶研发融合的全过程。

优中选优 精心打造“贵之鲜”系列

优质的奶源,是生产优质奶制品的基础。好一多本次推出的折耳根酸奶,属于“贵之鲜”系列高端定制款产品。如何让产品真正位列“高端”,好一多首先在优质奶源上下足功夫。

在位于修文县古堡乡的好一多乳源基地,记者看到,近万头新西兰纯种荷斯坦奶牛正在被精心照料。何时进食、何时挤奶、挤奶量为多少,每一项都有严格的指标控制。

好一多新西兰纯种荷斯坦奶牛。

“多吃草,少吃料,才能让奶牛保持真正的健康状态。”好一多奶牛基地高级顾问、西部乳业协会首席专家张丽荣说。奶牛的品种和饲养方式,是考察奶源质量的根本标准。好一多饲养的奶牛均为新西兰纯种荷斯坦奶牛,且每天干草苜蓿的食用量达到50%以上,这些牧草都是从美国、南非等国家的优质饲料基地进口而来,不仅为奶牛的健康提供了保障,也为好一多优质的奶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了精心打造更加优质的高端鲜奶,贵州好一多从奶牛基地的近万头新西兰奶牛中,再精选出1000头优质奶牛进行专属饲养,并配置专门的营养配方,使其原奶中更富含鲜活乳铁蛋白和活性营养。分群饲养、分仓挤奶、分车配送,“贵之鲜”系列产品真正做到了“专属定制”,这在贵州乃至全国鲜奶市场上绝无仅有。

严格检测 确保折耳根生态有机

未见其形,先闻其香。走进贵阳市乌当区新场乡大坝村青杠坡,阵阵折耳根的清香扑鼻而来,在近30亩的好一多折耳根基地里,经过8个月生长期的折耳根已经进入采收季。

近两个月来,每天早上7点,村民谢敏会准时来到这片基地,先将地面上折耳根的茎叶及杂草清除,再用五齿钉耙开始翻土。随着钉耙在土中轻轻翻动,脆嫩的折耳根现出“真身”。

好一多折耳根种植基地进入采收期的折耳根。

“挖折耳根是个技术活。”谢敏笑着说。由于折耳根生长密度大,且十分娇嫩,所以挖地的力度、间距等都有讲究,否则容易被挖断,折耳根的品相和品质都会受到影响。按照谢敏常年务农的经验,采收折耳根自然不在话下,不到4个小时,大约300斤的折耳根已经开挖结束。抖净黄泥,装入编织袋,搬上面包车,这些新鲜出土的折耳根直接被送往10余公里外的好一多乳业加工生产厂,为家庭增收找到了一个稳定的新门路。

“我们要求村民必须按照标准进行原生态种植,公司将以高于市场20%的价格进行全部收购。”贵州好一多乳业质量总监冯晓飞说。目前的折耳根基地,是好一多工作人员经过多方寻访对比,并对基地的水质、土壤等采样送检第三方检测机构认证后确定的,这确保了折耳根的真正绿色和原生态。

新出土的折耳根。

冯晓飞介绍,青杠坡种植基地的折耳根亩产量可达 8000 斤左右,根据上市初期产能设计,300 斤折耳根可制成 3 吨酸奶,按200ml一盒计算,产量约 13500 盒。接下来,好一多还将根据酸奶的销量对这片基地进行逐渐扩大,并通过轮流耕作的方式,实现折耳根的全年采收。

精确时间与温度 让产品真正“新鲜到家”

如何让优质的奶源和生态的折耳根,变成消费者口中“最具特色的贵州风味”,在好一多的生产车间,记者探访了二者相互融合的全过程。

工作人员正在对折耳根进行筛选。

清洗、挑选、甩干、粉碎……在折耳根酸奶的生产车间,8 名身穿隔离服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对折耳根进行冲洗和筛选。随后,被选好洗净的折耳根被放入专门的机器中甩干、切碎。

“相对其他的酸奶产品,折耳根没有工人制成品。因此,如何把最新鲜的折耳根加到鲜酸奶中,成了这款产品研发时最大的难点。”冯晓飞说。一盒优质的好一多巴氏鲜奶,从奶源基地到生产加工,一般不超过2个小时,由于酸奶需要经过8个小时发酵,因此一盒用巴氏鲜奶做成的酸奶大约需要 10 个小时。

产品生产。

实时监测和把关品控。

“当发酵罐的温度到达 95 ℃时,让酸奶在里面停留 300 秒,可以让鲜奶中的乳酸菌达到最好发酵效果。但折耳根与酸奶融合时,必须让发酵罐的温度下降到 20 ℃进行冷消毒,倘若温度高了,折耳根的口感就会受到影响。”经过反复试验,不断精准相关数据,“贵之鲜”折耳根酸奶最终诞生,在上市前的市场调查中,这款融合了鲜奶和鲜折耳根的新品,赢得了众多品鉴者的好评。

新上市的好一多折耳根酸奶。

新上市的折耳根酸奶。

把新鲜定制进行到底。6月1日当天,贵州好一多还正式推出“新鲜订”上线订奶平台。此后,消费者只需在家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就能每天喝到当天的品质鲜奶。此外,从 5 月 30 日起连续 5 天,好一多还在“新鲜订”平台上推出“奶卡零元购”活动,6月1日当天还有福利加码,欢迎广大消费者前往抢购,纵享“领鲜生活每一天”。(文/孙远桃 高华 图/涂敏 阳茜)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