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三合村产业脱贫走新路

贫瘠地里种出致富果

2020年05月27日14:55  来源:贵州日报
 

五月,息烽县九庄镇三合村满山的脆红李树枝繁叶茂,田间地头郁郁葱葱;干净的柏油路通往一座座白墙灰瓦的民居,屋前的花池里,葡萄树已经爬满了葡萄架,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这是2017年种植的李树,今年开始挂果,预计今年每亩投入的肥料钱可以找回来了。明年开始,就是大量收获的时候,这些李子树将成为百姓的致富树。”看着眼前上千亩自己亲自带领百姓种下的果树,九庄镇党委书记莫鹏感到十分的自豪。

位于息烽县城西面的三合村,海拔1000多米,由于水资源紧缺,让这个有着321户969人的村子成为全国贫困村、贵阳市20个特别困难村之一。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93人。

“该村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石漠化严重,土壤贫瘠。过去,以种植包谷为主,一亩地收入几百元,村民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莫鹏介绍说。

为改变现状,2017年,莫鹏刚到九庄镇上任后,深入调研走访三合村,和村支两委商量,确定走产业脱贫道路。

发展什么,资金哪里来、技术怎么办、市场在哪里……一系列问题摆在了面前。

最终,该村引进了水果种植专业企业,以农村”三变“模式,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方式,大力发展脆红李,当年种植了1800余亩,户均达到了5亩多。

在具体责任和利益分配中,由公司提供资金、负责技术以及市场销售,占股50%;农户出土地和劳动力,占股40%;村集体利用扶贫项目资金入股,并负责产业发展协调工作,占股10%。

为了保证村民在果树没有投产前的收入,前三年,公司支付土地入股的农户每亩地每年300元的保底收入。另外,村民参与果树的施肥、除草、修枝等劳动,每天80元到120元。同时,村民可以在果园里套种矮秆作物,增加收入。

目前,三合村共种植脆红李2100余亩,吊瓜300余亩,实现全村贫困户全覆盖。全村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3487元增加到现在8216元。2019年,贫困户人均收入平均达到7000多元,已全部实现了稳定脱贫。

去年三合村贫困户母先武户利用土地入股企业种植吊瓜,分得红利1.8万元;该村万道品成为全村的李子种植管理监督员,从农民变成了管理工人,收入十分稳定;吴其均自主创业,开起了养鸡场,年收入近10万元……

据莫鹏介绍,下一步,利用息黔高速、即将修建的古今贵高速从九庄通过的交通优势,该村正谋划建设李子的深加工项目,如加工果酒、果醋、果脯等,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继续提升百姓的收入,持续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王文忠 魏忠良)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