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农业保险为“三农”保驾护航

2020年05月26日14: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给群众宣传农业保险。周训贵 摄
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给群众宣传农业保险。周训贵 摄

近年来,大方县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推动“菜、畜、果、药、菌”五大产业发展。农业作为第一基础产业,关系群众的钱袋子、米袋子,为保证农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巩固脱贫成效,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大方县积极引导群众,大力推进实施农业保险,为“三农”保驾护航。

郭明全是大方县羊场镇羊场村龙洞组的养殖大户,但对于养猪有着20多年经验的郭明全来说,养殖风险仍然是一大头疼问题。据了解,郭明全去年把自己喂的母猪和肥猪都上了保险,仅120元的保险费让郭明全解决了多年来养殖风险这一大难题。

郭明全激动地说:“在村委和保险公司人员的宣传下,去年买了4头母猪和20头肥猪的保险,总共花了120元左右,后来大小十头左右生病,赔得9000多元钱,几乎挽回了所有的成本,保险这个政策确实很好。”

在相隔约十公里的黄泥塘镇的黄泥社区的350亩辣椒种植基地,支书周涛告诉我们,由于近段时间以来,冰雹等极端天气频发,基地种下去的辣椒近期就遭受了一场冰雹袭击,今年大方县政府为全县的20万亩辣椒上了农业保险,为基地也挽回了不少损失。

“近年来,由于极端天气多发,保险成了我们农业的最后也是最好一道防线。”周涛说。

为确保农户不因灾致贫返贫,促进稳定增收,除了政策性农业保险,保险公司还积极开发农业商业保险,走村入户进行宣传,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农业保险的红利。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方分公司经理胡文山告诉笔者:“今年一季度共计向982家涉及农户、公司、合作社支付各类赔款375.77万元。”

笔者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和中国人寿保险两家大方分公司了解到,截止到2020年5月10日,两家公司在大方县承保养殖共7364户公司或合作社,种植4382户合作社或公司,保额达19.61亿元。

据了解,大方县农业保险主要是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进行开展,部分农业险种由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承担大部分保费,群众自缴部分,主要覆盖辣椒、烤烟、猕猴桃、天麻、猪牛等重点种植养殖产业,并加大宣传力度,调动农户和新型农业主体参保的积极性,确保群众不因灾减收,不因灾返贫致贫。

当前,四两拨千金的保险杠杆也将为大方县的农业护航加码,成为稳定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巩固脱贫成效的重要保障。(周训贵 司玉坤)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