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发展稻鱼综合种养等高效渔业——

贵州安顺:稻花香里鱼虾肥

2020年05月26日11:11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金秋时)近年来,安顺因地制宜发展稻鱼综合种养等高效生态渔业。今年,相关产业预计带动贫困户1986余户7798余人增收。

育苗、插秧……小满过后的西秀区东屯乡,迎来一年里最繁忙的时节之一。

在“稻+N”生态农业基地,农户三五成群,用熟练的动作,一畦秧苗被整齐地插进水田。村里的年轻人手提一只只装满硕大河虾的渔网,快步走在田埂上。

“好的,好的,虾都是田里现捞的,每斤32元,你要多少斤?”一大早,东屯乡本桥村村支书顾和平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前来订购稻田虾的客商络绎不绝。

顾和平告诉记者,今年3月以来,村里去年投放的4000多斤虾苗陆续成熟,目前,累计在市场上卖出7000多斤。

2019年10月,本桥村集中扭转300余户农户水田,发展“稻+N”产业近500亩,全部种植优质红米,其中,稻鱼养殖200亩,稻虾养殖300亩,单亩土地产值最高达到1.7万元,2019年,村集体发展“稻+N”产业,收入超过26万元。

“现在优质红米每斤价格能卖到10元,与西秀区绿野芳田公司签订订单销售协议,不愁销路!”顾和平说,稻虾、稻鱼养殖大大提升土地综合使用效益。

东屯乡平坦大坝5.2万亩,其中,本桥坝区连片保湿水土3.7万亩,素有安顺粮仓的美誉。去年以来,该乡通过引进南洋渔业产业有限公司等6家龙头企业,培育带动4家村集体产业发展,在稻田里养殖鱼、虾、蛙等,不仅有效提高水稻抗病虫害性,同时,鱼、虾等粪便也可作为有机肥支持水稻生长,“稻+N”综合绿色生态种养模式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

同时,东屯乡从江苏引进鱼苗繁育场,目前,已成熟育鱼苗600多万尾,品种包含草鱼、鲶鱼、鲫鱼、鲤鱼等6大类,可满足全乡稻田育苗需求,实现生态渔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因地制宜,安顺各地推广设施渔业 、稻鱼综合种养、生态休闲渔业等“短平快 ”渔业生产经营模式 ,生态渔产业不断提速增效。

近年来,安顺通过成立市级生态渔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市农业农村局成立市农村产业革命生态渔业发展工作专班,负责工作部署、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各县(区)相应成立县级生态渔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生态渔业发展工作专班,加快推动产业发展。今年,安顺市将加快苗种体系建设,全市苗种基地增至6个,鱼苗鱼种年生产量将达6000余万尾;新增鲟鱼养殖基地建设,使全市鲟鱼养殖基地增至12个,养殖面积达到11.2万平方米;加强特色养殖,面积达0.9万亩;继续做强稻田综合种养;加快湖库生态渔业、设施渔业建设,计划完成水产品产量2.81万吨。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