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治”的贵州故事之五——

复工复产 贵州按下“快进键”

2020年05月26日14:53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受全球疫情加剧影响,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里未提经济增速目标。谁也没料到,贵州经济,“疫外”崛起,在4月份,贵州省内用电量同比增长4.5%。

  推进复工复产,贵州决策的动作一直很快。

  最早在2月15日,贵州就在全国率先放开省内交通,撤掉关卡,畅通物流。短短四天后,2月19日上午鼠年的第一瓶茅台酒在“系”上红飘带。2月28日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建重大工程项目全面实现复工复产,居全国前列。

  疫情缓解后,贵州又在全国率先实现高三、初三年级全面复学复课。

  贵州“战疫”创造的“第一时间”还有很多:率先分类分区分批次有序开放旅游景区;率先全面开放电影院;率先对“绿码”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开放复工复产通道……

  在全国率先吹响复工复产的号角,需要勇气,更需要科学周密的配套措施。

  贵州依托大数据,灵活施策,开出不同的“复工药方”——针对融资难,搭平台举办政金企融资对接周,累计签约4886亿;针对疫情期间产品滞销问题,举办多场产销对接活动;为提振消费,实施多彩贵州促消费百日专项行动……

  在各项优惠扶持措施之外,贵州基层管理者为企业送上了有温度的服务礼包。

  以税务为例,很多非涉税问题,税务工作者也在能力范围内尽力拉企业一把。六盘水盘州税务局,在了解一家民企资金周转困难后,主动和民企的客户沟通,协调客户优先支付了500万货款。

  决策层有决心,执行的基层有耐心,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路上,贵州人才真正有了信心。

  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信心,比黄金还珍贵

  截至日前,省会贵阳的市场主体总量未降反增,新增3.86万户。

  斗志起,危机中亦可淘金。

  一部分企业受益于贵州超前的产业布局,自2月复工后,就超负荷运转。一家企业产值疫情期间同比增长超1/3,其主攻的正是贵州力推的十二大农特产之一——中药材产业。在数字经济领域,一家大数据企业,主推的教学大数据平台“勾勾”,疫情期间翻红受热捧。

  还有一部分企业,面对困境,及时调整,找到了新的增长点。一家主打门禁和智能锁的企业,在传统产品中加入测温功能,新品刚一上线就销售一空。

  复工复产,贵州按下“快进键”,战疫斗贫,贵州一刻都没有停。(麦田 申欣)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