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人大代表带头养猪致富

2020年05月25日16: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曾友会(右)正在加工猪饲料。范美素 摄
曾友会(右)正在加工猪饲料。范美素 摄

5月25日,在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雨朵镇土城村,镇人大代表曾友会(左)在地里,割野菜喂猪。

曾友会是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雨朵镇土城村村民,她20多年潜心发展生猪养殖,走出一条带领乡亲养猪致富路。

1998年,曾友会在家乡开始发展用野菜庭院养猪,从1头母猪开始,发展到猪圈9间,年均3次出栏肥猪100余头。

“刚开始养猪,因没有经验,管理不善,吃了不少亏。”2004年,村里发生猪瘟,曾友会一夜间死了10多头猪,全村的养猪户也只剩曾友会一家。她没有被吓倒,跑到畜牧研究所咨询,向专家学习养猪技能。从2005年开始,她按照专家指导科学养猪,逐日登记猪的饮食情况,按要求注射疫苗,定时打扫猪圈……用曾友会的话说,她就像“猪保姆”。

经过不懈努力,曾友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保姆”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去年曾友会共出栏商品肉猪114头,收入达60多万元。

土城村在曾友会的带领下,全村有67户人发展养猪,其中20余户精准脱贫户,还养猪脱了贫。

由于曾友会带领众乡亲养猪致富,她2000年被选为镇大人代表,2002年被村民选为土城村的副村主任。(范美素)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