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遵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领跑

2020年05月25日08:51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王海涛 记者 陈华永)近日,记者从遵义市工业和能源局获悉,今年一季度遵义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现增速5.5%,拉动全市GDP的增长达2.2个百分点;增速继续领跑全省,在全国61个重点城市位列第2名。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遵义市工业和能源局坚持“四抓四促,即:抓具体促深入、抓重点促突破、抓短板促提升、抓开放促改革”,统筹疫情防控医药物资保障和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两场攻坚战,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实现“两手赢”,为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抓具体促深入:具体到人,人人有责。无论是物资保障还是复工复产,每个领导、每个科室、每个干部都有具体明晰的职责责任,既分工明确主动作为,又统一调度形成合力。具体到事,以事兴业。把能干事、干成事作为锤炼干部作风的关键抓手,坚持抓细抓实抓成效。

——坚持抓重点促突破:拓展渠道高效拿货是物资保障的重点。遵义市采取自行生产、对外购买、接受捐赠、向上争取等方式,千方百计力争在最快时间里拿到急需物资,为全市疫情防疫提供物资保障。3个阶段有序推进是复工复产的重点。根据生产经营规律,将节后企业生产分为三个阶段:复工复产阶段、满工生产阶段、满产达产阶段。

——坚持抓短板促提升:医药物资保障中,遵义生产潜力未完全释放是短板。立足本市资源,帮助和督促市内医药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增产扩能。在一级响应期间,遵义调度的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市内医药物资生产企业,产量均实现了翻番,完全能保障全市项目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复工复产中,企业生产经营的服务保障是短板。搞好服务保障、提振企业信心,让企业稳得住、能生产,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的重要保证。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所需防护口罩128.58万只、酒精88.45吨、消毒液199.54吨、口罩垫片(巾)35.42万张、额温枪1016把、防护服929套。通过协调市内相关配件生产商、原料生产企业,帮助茅台集团、海尔电器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企业解决有机小麦、冰箱配套塑制品等原料和生产配件,实现了行业领域较为紧密的产业链布局和配套协同发展的复工满产态势。

——坚持抓开放促改革:医药物资保障中,大力引进医药生产企业。积极对接有在我市发展意向的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力争尽快促成落地并投产。疫情期间共引进16家医药物资生产企业,为遵义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推进复工复产中,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重点围绕白酒产业、材料产业、农产品加工业等产业链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寻找和弥补产业链的薄弱环节,确定目标企业,打造产业集群,有目的、有针对性地招商,形成了《遵义市白酒产业链招商方案》《遵义市材料产业链招商方案》《遵义市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招商方案》。数据显示,遵义一季度新引进项目共计93个,涉及投资总额184.15亿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