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工业强省战略10年

贵州省工业增加值全国排名提升6位

2021年03月03日08:17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力维 杨静)3月2日,记者从全省新型工业化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获悉,2020年全省工业增加值达4603亿元、是2010年的3.06倍,全省工业总产值达1.4万亿元、比2010年增加近1万亿元,工业增加值总量在全国的排位从第27位跃升到第21位。

实施工业强省战略以来,成为贵州工业大发展、快发展的十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增速持续位居全国前列。这十年还是贵州工业结构优化、转型加快的十年,“千企改造”企业6000余户,煤矿智能化、机械化改造全面完成,贵州吉利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大数据等新兴产业从无到有、快速发展,贵安新区成为全世界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38个园区产值超过百亿元。还是贵州工业带动有力、贡献突出的十年,2020年,工业税收达822.7亿元、占全省税收比重为34.6%,工业市场主体达5.6万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带动就业76万人,农产品精深加工带动就业100万人以上,特别是在应对疫情中紧缺医药物资供给能力和效率迅速提升。工业经济的发展壮大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实现“黄金十年”快速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当前,贵州正处于工业化中期,也是快速发展、提升质量效益的重要时期。在这个阶段,工业经济加快发展,规模不断壮大,追求发展质量效益将成为显著特征和常态;传统产业在工业中仍将居于主导地位,新型产业在工业中的占比将不断提高;创新驱动将取代投资驱动成为主导发展模式,先进制造业有效投资增长将成为拉动工业增长、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