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祖英代表:

带领群众“绣”出美好生活

2020年05月25日08:47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李丽 杜朋城

“在农村,很多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家里只剩下老年人和孩子。我一直想着有一天能让农村的妇女们在家能够工作,也能照顾家庭。”全国人大代表、从江县祖英刺绣有限公司负责人、从江县马安村祖英民族刺绣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韦祖英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她下定决心做好民族刺绣,并利用刺绣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今年年初,韦祖英在从江县美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里开办了6000平方米的刺绣扶贫车间。随后,她引进了35台机械刺绣设备和100台缝纫机。如今,她已吸纳该小区200人到这个扶贫车间就业。

韦祖英介绍,扶贫车间先对绣娘们进行培训,每天补贴40元,并第一个月发保底工资1800元,第二个月则由绣娘们自行选择计件还是拿保底工资,这样的方式吸纳了更多的绣娘们来上班。

“一方面是吸引群众就近就业,只要就业稳,收入就能增,脱贫就更有底气。另一方面要将我们的刺绣文化传承下去。”韦祖英2014年从广州返乡创业,成立了贵州从江县马安村祖英民族刺绣专业合作社,并吸纳马安村30名绣娘进入合作社。

创业之初,只有1台机械刺绣设备和2台缝纫机,韦祖英将自己在广东学到的电脑刺绣技术和缝纫技术传给社员们。不久,一件件民族文化特色鲜明、图案色彩活灵活现的刺绣产品不仅畅销贵州各地,还远销湖南、广西等地。

随着产品供不应求,合作社也产生了“葡萄串”效应,30名社员又分别带动7至20名当地绣娘。马安村充分挖掘苗族手工刺绣技艺,带动一批妇女在家门口从事刺绣创业,形成了远近闻名的精品刺绣一条街。

“要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一步一个脚印,一天一个变化,走向光明美好的未来。”目前,韦祖英已带动马安村160余名绣娘,带动美娥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200名搬迁群众实现就近务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