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祖英代表:

让搬迁群众过上美好新生活

2021年03月04日14: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东南日报消息:3月4日,黔东南日报发布《韦祖英代表:让搬迁群众过上美好新生活》,内容如下:

“我公司里的搬迁群众基本都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大多数的妇女从小就掌握了刺绣的技能,现在大家搬进安置小区,要在这里住得下去,就要有活干。让他们能发展下去并逐步地致富,就是刺绣扶贫车间的责任与使命,也是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具体体现。”韦祖英告诉记者。

韦祖英是从江县斗里乡马安村一位苗族妇女,是全国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名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传统刺绣的传承人,并创办了祖英民族刺绣专业合作社并担任理事长。

2020年,在从江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韦祖英在从江县美娥社区移民安置点创建从江县祖英刺绣有限公司,建设投入资金1200万元,其中,扶贫资金1000万元,自己投资200万元。引进37台大型绣花机,120台小型缝纫机,带动200余名社区群众实现稳定就业,让搬迁民众搬得出,住得下,能致富。

“我的文化少,但愿望却很多。”韦祖英说。在斗里带动大家发展刺绣一条街时,韦祖英最大的心愿是将苗族刺绣文化技艺传承下去。

韦祖英招纳进公司上班的绣娘,她们每月不仅能挣到两三千块钱,而且还能照顾家庭。据了解,刺绣厂招聘之初,先对绣娘们进行培训,每天还补贴40元,并第一个月发保底工资1800元,第二个月则由绣娘们自行选择计件还是拿保底工资,这样的方式吸纳了更多的绣娘们来上班。

从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传统刺绣传承人到全国人大代表,韦祖英身上的责任也越来越重。如今,韦祖英又有新的职责和使命。在坚守传承苗族刺绣文化的基础上,还要将刺绣文化技艺变成搬迁群众的文化生活和生存技能。(黔东南日报 王晓梅)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