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水文人:和洪水赛跑  风雨中逆行

2020年05月22日11: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湄潭中心站巡测人员扛着设备赶往降雨站点。
湄潭中心站巡测人员扛着设备赶往降雨站点。

5月20日子时,本该夜深人静的时候,遵义的夜空却并不平静。狂风大作,电闪雷鸣,暴雨下得人心惊胆战。

雨情就是汛情。根据遵义市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遵义市发生大范围降雨,100毫米以上的降雨集中发生在遵义市湄潭县、余庆县、凤冈县交界地区,最大降雨发生在余庆县松烟镇觉林村,达192毫米。受降雨影响,湄潭、凤冈、余庆县境内河流水位普遍上涨。遵义市水文水资源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局领导对雨水情进行了会商,对防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水情中心灯火通明,只听到电脑键盘的嗒嗒声和电话声,几个值班人员紧张忙碌着,一边忙着和遵义市防汛中心保持联系,一边通知降雨中心站点作好洪水抢测和防汛准备。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20日凌晨3点左右,湄潭中心站负责人根据气象雷达和汛情紧急通知,立刻组织职工带上水文巡测装备,驱车赶往雨情最严重的站点。此时正是暴雨最疯狂的时候,雨刮器已经刮不下车窗上的雨,巡测车顶着风雨在山路中缓慢前行。虽然大家睡眼惺松,却是精神抖擞,很快进入随时可以战斗的状态。中心站负责人杨秀烈表示:“在基层长期从事水文测验工作,一遇到下雨天基本上是睡不安稳的,像这种半夜出发去抢测洪水的情况常有发生,这是我们的工作职责和使命。”刚参加工作两年的90后年轻人伍盛豪说:“以前不了解水文是做什么的,进入水文工作后才知道水文人就是风雨中的逆行者,不管多大的雨,我们都要冒雨前行。”

连夜赶到最大降雨中心余庆县觉林站,洪水肆虐。当地老百姓说:这样大的雨还是在20多年前看到过。顾不了雨水淋在身上,大家立刻拿出仪器开展洪峰抢测工作,两人放三体船到河流中,一人打开电脑进行数据连接,各自分工合作,动作有条不紊。在大家的互相配合下,很快测到了洪峰流量数据。抹抹脸上的雨水和汗水,来不及休息,湄潭中心站职工又急着赶往下一个暴雨中心站点。同时,遵义市水文局派出新蒲、桐梓中心站职工前往湄潭、凤冈的站点进行支援抢测。

从20日凌晨4点到晚上22点,遵义市水文局中心站职工戮力同心,经过连续作战,共抢测了觉林、蒲水、小溪等6个站点的洪峰流量,取得了降雨中心的第一手水文测验资料,为防汛抗旱决策提供了数据和信息技术支撑。

降水、蒸发、流量、泥沙……无论寒暑,无论春夏秋冬,每一天都是不一样的记录,每一条河流的变化,每一个水文数据资料都凝聚着基层水文人的汗水和心血。水文人就是风雨中的逆行者,是江河的耳目、哨兵和守护者,是防汛抗旱的吹哨人。(文/图 刘德丽)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