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泉涌“蚂蚁冲” 百年饮水梦照进现实

2020年05月21日13: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一面是高山,一面是悬崖,曾经的挑水路。
一面是高山,一面是悬崖,曾经的挑水路。

一打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哗哗哗”迸了出来……不到两分钟,就接满一个水桶。在贵州安顺包包村蚂蚁冲组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杨兴芬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盼了一辈子的自来水,终于梦想成真了!”

包包村蚂蚁冲组距离关岭县城20公里,地处滇黔桂石漠化片区,群山环绕,山高谷深,土地瘠薄,是顶云街道办最偏远的一个自然苗族村寨。海拔高、水源少、引水难,成为横亘在蚂蚁冲人吃水路上一道难以逾越的坎。经过当地干群努力,去年八月,清水终于引进海拔1400多米的蚂蚁冲,当地百年来吃水难题得到彻底解决。

吃水,祖祖辈辈的梦想

“要吃水,扁担担,挑点水来锅烧穿。”

以前的蚂蚁冲,缺水是常态,传唱的民谣,反映了当地取水的方式和取水的艰难。

“第一次来的时候,根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们喝的是石头窝凼的雨水,也顾不上干不干净。”顶云街道办事处驻包包村干部周英明清楚记得2013年第一次来蚂蚁冲组时看到的景象。

即便是这样的水,当地村民也不得不省着点用。

“水就那么一点点,一盆水洗完脸再洗脚,然后存起喂牲口。” 今年68岁的杨兴忠,是土生土长的蚂蚁冲人,吃水难题是他从记事到现在最深的记忆。

挑水,压弯了扁担、踏破了毛草鞋、磨光了石板路。

“你去干趟农活都要先把水挑了再去,有朋友来,宁愿拿肉给他吃,也不愿拿太多的水给他喝,水比金子还贵啊!”

吃水的短板制约了发展。长期以来,村民喝的是望天水、吃的是包谷饭、住的是茅草屋。意识到修建平房可以蓄水,尽管代价不菲,大家开始陆陆续续修建了平房。

村民们算了一笔账:当时一包水泥只卖10块钱,请人背就要25块钱,建房用的水要用马驮1个月。

“平房一般可以蓄十多吨水,这样就少挑半把年的水.”挑了大半辈子水的长杨明华,也在2008年前后修起了平房。

尽管这样,雨季过后每年农历十月到次年四月大半年时间,村民们不得不走上两三个小时去挑水。

“天不见亮就出门,男的用水桶挑,女的用胶桶背,去晚了水就舀干了,一天挑两次差不多够用。” 杨兴忠感叹!

引水,一代接着一代干

吃水难题,深深触动大家的心,引水成为世世代代蚂蚁冲人心之所往:“要是水能引到家门口,那该多好啊!”

上个世纪90年代,当地政府出资,蚂蚁冲组和石阶路组群众投工投劳,花了近一个月时间,终于把水从邻县10公里外、水资源丰沛的麻龙村引到了家门口。

“两个组用一根总管引到包包寨,从那里用分管接到各自的组里。”由于水压不够,两个村民组约定错峰用水,后来随着用水需求增大,地势较高的蚂蚁冲组经常没水。

“他们石阶路组一放水,水就上不来。”

2010年,为了解决吃水问题,在当地干部带领下,蚂蚁冲36户人家筹钱买烟、买酒二进麻龙村协调水源。然而,等水池修好了、管子接通了,麻龙村有人反对,引水计划搁浅。

“我们去其他地方找水了,但是我们这里地势高,除了麻龙其他地方的水来不了。”杨明华一语道出蚂蚁冲引水存在困难。

蚂蚁冲人又吃了五年望天水。时间一晃来到2015年,贵州率先在全国打响易地扶贫搬迁“当头炮”,蚂蚁冲组也在规划搬迁之列。但就在征求村民意见时,大家却不愿搬走。

“当初修建平房付出太多心血,大家都舍不得离开。”

群众不愿意搬走,那就要彻底解决他们的吃水问题,蚂蚁冲组的人畜饮水问题摆上当地政府的议事日程。

“开始计划通过修建小水窖解决,但是不可行,最后还是决定通过引水方式解决他们用水问题。”关岭县水务局饮水安全技术员刘金秋说。

乐水,涓涓细流带来新希望

2018年,当地政府从沙营镇的石板桥水库跨越近20公里、穿过近10个自然村寨将水引到蚂蚁冲。2019年8月,蚂蚁冲期盼近100年饮水问题得到解决。

“我们的祖辈迁徙到这个地方,有一百多年的时间了,吃水一直都很难,现在终于解决了!”看到自来水引到生活大半辈子的地方,年近古稀的杨兴忠喜极而泣。

“还是自来水好,随你咋个用,想什么时候用就什么时候开,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

通水那天,蚂蚁冲家家户户老老小小都很高兴,大家纷纷拿出家里的器皿全部盛满水。

“这是我见过的工程难度最大、输水距离最远、施工条件最差的农村人畜饮水工程。”刘金秋坦言。

蚂蚁冲组实行3.25元/吨水的水价,剩余不足部分由政府补贴。

今年78岁的杨顺良,随手将小半盆水倒在食槽里给饲养的小鸡喂水,不由慨叹:“现在有自来水就是好,以前这样给鸡喂水想都不敢想。”

杨兴忠刚从山上回来,就迫不及待算起了自己的养牛计划:“去年养了6头年,卖了2头进账11000多元,今年又增加4头,现在共有6头,有水了就可以多养几头牛。”

现在蚂蚁冲家家通自来水,心里面乐滋滋的,幸福慢慢走进蚂蚁冲,倾听老百姓对吃上自来水有什么想法时,大家露出满意的笑容。

吃水的历史难题得到解决,通组硬化路修到家门口,蚂蚁冲人在盘算以后的发展问题,期待着未来的美好生活。(文/图 李海钦 范力)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