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贵互联通道工程±500千伏禄劝换流站双极设备带电

2020年05月19日18: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极2阀厅穿墙套管吊装—刘贵林 摄
极2阀厅穿墙套管吊装—刘贵林 摄

日前,从南方电网贵州送变电公司承建的云贵互联通道工程±500千伏禄劝换流站A标施工现场传来捷报:经过9个多月的连续奋战,±500千伏禄劝换流站双极设备成功带电。

据了解,云贵互联通道工程是国家重点输变电项目,是世界首个三端直流输电工程,工程建成后将有力促进云南清洁能源消纳,实现云南贵州之间电力互济互补。禄劝换流站作为云贵互联通道工程唯一的新建站址,工程工期仅15个月,是我国建设周期最短的500千伏换流站。而且,该站所处海拔高度约2530米,是南方电网公司海拔最高的超高压换流站,交直流主设备外绝缘水平也比常规海拔增加约21%,地质条件复杂,建设任务繁重,施工难度很大。站区总用地面积17.33公顷,直流额定容量300万千瓦,安装14台换流变压器(2台备用),安装153万千乏无功补偿装置,本期建设交流出线7回(至乌东德左岸电站3回、至白邑变电站2回、至龙海变电站2回)。贵州送变电公司承接了禄劝换流站建筑、电气A标的施工工作。

±500千伏禄劝换流站电气A标于2019年7月31日正式开工建设。工程建设期间,施工项目部充分发扬“忠诚可靠、攻坚克难、用我必胜、舍家为业”的“黔送铁军”精神,成立工程建设攻坚队,每一个施工方案都仔细推敲,每一道工序所需要的人员、机具、物资都经过认真测算,每一颗螺丝都在材料到场跟踪表中,克服了施工现场复杂的岩溶地质、连续三个月的季节性下雨困难,以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过不懈努力,“黔送铁军”再一次刷新特高压换流站建设史上最短时间历史记录,为云贵互联通道工程如期投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程 欣 龚婷婷)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