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川:红啤梨地里套种蜜本南瓜

2020年05月18日09: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务川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来到青坪村红啤梨基地上,只闻欢声笑语一片,原来是大家正在热火朝天的移栽蜜本南瓜。

“李书记,你又来了。”

“是啊!今天应该就能全部栽完了吧!”青坪村总支书记李豪看着大棚内十几盘蜜本南瓜幼苗说到。

2019年,青坪村为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巩固脱贫成效,采取“大户(75%)+合作社(5%)+农户(20%)”的利益联结机制发展红啤梨700亩,实现了农户土地流转收租金、基地务工挣薪金、入股产业分股金的“三金”增收模式,真正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红啤梨属于长效产业,至少要3年后才能取得效益,前期投入大见效慢。为此青坪村决定按照“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方式在红啤梨基地套种蜜本南瓜,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化产业结构、将效益达到最大化。

“以短养长这种方式,既解决了基地前期管护的成本问题,也增加了用工需求,这个基地给我们贫困户21户共96人提供了在家就业的机会,发出的务工费都达到了12万了。”说到贫困户们的收入,李豪书记不免话多了起来。

“我都五六十岁了,在外打工进厂,人家都不要了。但是现在还好,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我也不出去了,就在这个基地上务工。一天90块钱,最多的时候我们有63个人一起来这基地上务工,光是在这个基地上我务工收入就有7000多了,有时间又在其他基地上务工,自己又栽点烤烟、蔬菜等,一年也管差不多了。”村民申学娟心满意足的说到。

青坪村的农户们正共享吹糠见米的产业发展红利。

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路。“行距要2.5米,窝距是1.2米,一窝种3-4株,这个距离有利于蜜本南瓜吸收阳光,如果距离太远了我们产量也上不去了。”李书记和合作社总经理田桂明正在对栽种蜜本南瓜的十多名群众手把手进行指导。

青坪村紧紧围绕抓党建促脱贫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带头引领作用,组建成立了青坪村股份制经济合作社,设立产业发展党小组,把党支部建在产业发展上,并以“主题党日+产业发展”为依托,多形式开展支部进基地、党员进田间活动,将党组织活动重点与党员群众最关心的产业发展联系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沉到基地中、行在产业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今年以来,共计开展田间主题党日活动12次、开展田间技术培训20余场、田间服务30余次。

“还是要感谢村党总支,对我们发展红啤梨产业十分关心支持,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政策支持,还帮我们提供“以短养长”发展思路,今年光是套种蜜本南瓜都至少能产150吨,按照市场价5毛钱1斤,毛收入都有15万哟。”红啤梨基地大户钟黔激动的说到。

青坪村构建党建促产业、产业促发展的新格局,积极探索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群众致富的产业发展路,构建以短养长产业发在新模式,为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巩固脱贫成效、乡村振兴筑牢坚实基础。(务川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