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三聚焦”狠抓支部联建推动“新市民·追梦桥”工程

2020年05月18日09: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团山社区开展感恩教育。罗骐  摄
团山社区开展感恩教育。罗骐  摄

为深入抓好“新市民·追梦桥”工程,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按照《铜仁市“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市级示范点支部联建工作方案》,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与“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市级示范点共建共联,以开展“8+X”活动为载体,强化技术指导、队伍建设、业务交流等方面交流合作,丰富党建文化,扎实推进“新市民·追梦桥”工程示范点建设。

聚焦研判明确联建内容。一是巩固一个堡垒,帮助安置点党支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用好用活“铜仁智慧党建云”平合,抓好党员教育和培养等各项基础工作,指导做好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强化安置点基层组织建设。二是建强一个阵地。深入了解安置点党组织在阵地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积极为安置点党组织提供经验、人力、物力、资金等各方面支持,帮助建强党员活动场所、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为安置点“基层党建体系”建设提供坚强的阵地保障。三是培养一支队伍。帮助安置点选优配强班子队伍,指导安置点党组织做好后备干部培养和党员发展工作,通过向安置点党支部选派副书记或委员的方式,帮助规范选举和党员发展等流程,确保安置点组织有不少于2名后备干部,在三年内至少发展1名党员。

聚焦管理创新联建形式。一是开展一场活动。联建双方以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教育、感恩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法治宣传等为主题,每季度联合开展1场联谊文化活动或志愿服务活动,丰富搬迁群众业余生活,融洽左邻右舍关系,使群众感情日益深厚。二是组织一场培训。联建双方利用“新时代学习大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和铜仁智慧党建展示中心、周逸群陈列馆、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和各地党性教育基地等载体,每年至少开展1次学习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扶贫政策、社会治理、法制教育等各个方面。三是解决一批就业。结合职责职能,充分发挥优势资源,积极开展送岗位、送培训、送政策等活动,全力为安置点搭建与企业用工平台,解决一批搬迁群众就业问题,特别针对年龄较长、家庭主妇、残疾人等群众,开发一批就业岗位,帮助搬迁群众解决“住得下”的后顾之忧。

聚焦评估保障联建成效。一是化解一个矛盾。帮助制定适合搬迁安置地的居规民约、议事协调、产业发展、纠纷调解、感情联谊等实用管用的规章制度,并建立工作台账,积极发现、化解搬迁户生产生活问题和矛盾纠纷,促使搬迁群众加快融入新环境。二是结对一户家庭。选择不少于2户生活困难搬迁群众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通过解决搬迁群众在思想、生活、生产、就学、就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帮助困难群众走出困境,提升内生发展动力,主动创造美好生活。三是办理好事实事。联建双方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共同协商解决医疗、卫生、教育、就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事务。发挥专业人才、技术、政策、资金等方面优势,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合理解决示范点在公用设施、小区绿化、环境卫生、道路交通、治安消防、体育文化器材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补齐产业发展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罗骐)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