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区桃花湖村:挪穷窝 拔穷根 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换新颜

2020年05月15日15: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桃花湖村经果林产业。邹美伦 摄
桃花湖村经果林产业。邹美伦 摄

近日,笔者驱车前往齐伯镇桃花湖村,沿着蜿蜒的乡村道路,来到该村易地扶贫搬迁点新寨,一栋栋二层楼房错落有致、一排排太阳能路灯整齐划一,一张张脸庞喜笑颜开,环境优美、绿树成荫,这是该村易地扶贫搬迁点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桃花湖村位于齐伯镇西南部,属于深度贫困村,距镇政府所在地12公里。截止2019年,桃花湖村共有建档立卡户294户1324人,一般脱贫户170户826人,低保贫困户98户495人,特困供养脱贫户1户3人,18个村民小组。

“古话说得好‘人挪活、树挪死’,搬到新村后,我们两夫妻参加村里面组织的培训,掌握了养猪技能,现在为德康公司代养生猪,每头猪代养费用200多元,这一批有600头,预计今年6月底月出栏。”当天,在平坝区齐伯镇桃花湖村家庭农场,易地扶贫搬迁户刘朝选和妻子一边忙着投放猪饲料,一边告诉笔者。

2016年前,桃花湖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54户249位村民还分散居住在大山之中。由于山大沟深弯多,群众居住分散,道路狭窄崎岖,雨天道路湿滑泥泞不堪,最关键的是缺水。

“以前住在老新寨组的时候,不要说通车了,山高路陡弯又大,摩托车都不能骑到家门口。吃水又困难,我家上有老人,又要供两个娃娃读书,2016年以前一直都是在外省打工。”说起以前的生活,刘朝选说真的太苦了。由于因学致贫,刘朝选家被列入精准贫困户。

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硬战的重要抓手,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根本策略。近年来,平坝区齐伯镇及相关部门积极落实精准扶贫各项惠民政策,成立齐伯镇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指挥部,多次召开群众会和听取搬迁农户建设意愿,采取统规自建的方式进行,即搬迁点由政府统一规划,房屋由搬迁农户建设,基础设施由政府招标实施。

2016年,齐伯镇移民安置点住房采取镇政府统一规划,农户自行建设的模式,于2016年3月22日开工,2016年12月30日完成建设。完成住房建设158栋14775㎡,已搬迁入住农户58户269人,其中:桃花湖村新寨安置点54户249人。

搬迁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标。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既“挪了穷窝”又“拔了穷根”。齐伯镇桃花湖村在挂帮单位安顺市供销社与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加大技能培训与产业扶持相结合,采取就近依托土地资源,围绕土地确权,充分做好“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模式,成立村企一体化农村专业合作社。

为帮助村民拓宽就业渠道,桃花湖村新寨安置点共计开展劳动技能培训150人次,外出务工65人,户均就业1.2人。

“在产业扶持上,我们结合当地种植养殖习惯,养殖方面与大型养殖企业安顺德康农牧有限公司合作,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方式带动贫困农户养殖生猪致富。在已搬迁入住的桃花新寨安置点后方1500米以外修建了1个600头规模的生猪代养家庭农场,年出栏1200头生猪,年收益20万元左右。”桃花湖村支部书记杨和说。

该家庭农场项目覆盖全村贫困户,由安顺德康农牧有限公司负责提供猪仔、技术、管理和市场服务,建立村集体合作社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村集体发展与贫困户增收共赢。

“我们一家住进新房,这里水电路样样通,搞生猪代养一年的毛收入也有10多万,我还买了一辆面包车,房子、车子都有了。”说起现在的生活,刘朝选高兴的笑了。

在种植业方面桃花湖村大力发展小黄姜、桃树种植,以短养长。目前完成生姜种植 350亩,覆盖农户200余户,同时,利用市供销社及其他帮扶资金,按照每亩600元补贴给种姜农户,每亩纯收益预计可达到6000元左右。桃树种植170亩,覆盖农户54户249人。

“在巩固脱贫攻坚工作中,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桃花湖村得天独厚的生态风光,依托非物质文化遗产棺材洞,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助力乡村振兴。”杨和说。(邹美伦 罗秀华 李朝虎)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