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千伏昆北换流站交流场试运行

2020年05月15日09: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800千伏昆北换流站全景。蒋镓宇 摄
±800千伏昆北换流站全景。蒋镓宇 摄

日前,贵州送变电公司承建的±800千伏昆北换流站交流场成功带电;5月12日23时46分,顺利完成217步启动操作步骤进入24小时试运行。

昆柳龙直流工程西起云南昆北换流站,东至广西柳北换流站、广东龙门换流站,采用±800千伏三端混合直流技术,是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及《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的跨省区输电重点工程,是国家特高压多端直流的示范工程。其中,昆北换流站位于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北面茂山镇的丽山村,工程额定电压为±800千伏;建设规模为安装(24+4)×406MVA换流变压器、±800千伏直流出线1回、接地极出线1回、500千伏交流出线10回,500千伏交流滤波器及电容器组:总容量考虑为4640Mvar左右,分4大组、20小组,每小组容量约232Mvar;竖向布置采用平坡式,设计标高1969.3m。站用电源引自中屏220千伏变电站35千伏配电装置,长度约20公里。其中,昆北换流站交流场500千伏间隔出线达21回,采用户内GIS(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布置,分支GIL(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长度达到4.8公里,是南方电网规模最大的一个交流场。

为做好本次交流场启动准备工作,施工项目部与各参建单位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及验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严格落实启动前需完成的各项工作任务及措施,细致排查风险隐患,确保启动过程中每个环节零风险、零隐患,保证各项调试工作进展顺利。最终在各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昆北换流站交流场得以顺利投运,为昆北换流站后续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黔送铁军”昆北换流站现场参建人员正在全力以赴完成剩余安装和试验工作,5月15日全面开展站系统调试工作。(杨 彬 蒋镓宇)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