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章县扶贫工作站余姗:脱贫攻坚一线巾帼不让须眉

2020年05月14日13: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余姗在白果特色水果产业示范园区了解蓝莓种植项目建设。 王娜 摄
余姗在白果特色水果产业示范园区了解蓝莓种植项目建设。 王娜 摄

她,产假没休满,就返岗工作;她,在机构改革中本可以调入条件好的单位工作,但她心里却惦记着还未脱贫的群众,毅然选择留在原来的工作单位,继续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撑起脱贫攻坚“半边天”。

她,就是赫章县白果街道扶贫工作站负责人余姗。

近几年来,余姗在工作中,爱岗敬业,履职尽责, 积极作为,诚实奉献。2019年被评为“全县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县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产假未完 提前返岗

2017年,余姗按相关规定休产假,可是产假刚到4个月,她就坐不住了,一心想着工作,不顾家人和同事劝阻,毅然回到工作岗位。当年,她任赫章县白果镇纪检监察室主任,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关键阶段,镇党委将她调整到镇扶贫工作站主持工作。

“2019年,白果街道新田村村级班子没有配齐,工作相对滞后。余姗主动请缨,在繁重的工作上自加压力,她既任扶贫工作站负责人,又任新田村党支部书记。”白果街道党工委书记潘顺超介绍,当年在上级部门重组街道期间,余姗完全有机会调到离家更近、条件更好的其它街道工作,但她心里放不下白果街道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几个村,毅然选择留在白果街道办事处,继续从事脱贫攻坚工作。

在推进白果街道脱贫攻坚业务工作的同时,余姗利用夜间和双休日,深入到村开展遍访。与村“两委”班子一道,对目前还未脱贫的15户38人进行逐一研判,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不让一户一人掉队、全面实现贫困清零”的目标,制定了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村一方案”。立足村情实际,切实谋划产业,共发展蔬菜200亩、红花280亩、精品水果150亩。建成了村社一体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294人,并积极组织全村686名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引导就业,动员10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全部搬迁入住。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带领村支“两委”班子和群众,认真开展摸底排查、宣传动员、设卡检查等疫情防控工作,有效保障了村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任劳任怨 甘于奉献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余姗经手的每一份工作,努力做到不完成不放过、完成不好不放过。她舍小家顾大家,不论是八小时之外,还是周末或节假日,在白果街道扶贫工作站,同事和领导经常看到她加班加点的身影。如遇到紧急工作任务,即便是深夜,她也立即奔赴单位,直到完成工作了才放心。她踏踏实实做事,做出成绩不向同事张扬,付出艰辛不向领导叫苦,取得成效不向组织邀功,默默地用自己的青春书写脱贫攻坚答卷。

情系群众 暖心服务

余姗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感化群众,用行动凝聚民心,她对待困难群众,不是亲人胜似亲人,通过细致入微的工作,拉近了干群关系——

白果街道朝阳村陆家院组村民李楚香,曾因不理解国家政策而针对患直肠癌不能报销的10000多元医疗费多次上访,余姗耐心对她进行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并为她落实了1个养牛项目,发放项目直补资金5000元、青贮饲料5吨,还帮助她向相关部门申请到棉被、碗柜、衣柜等生活物资和1000元外出务工补贴;

石板河村川沟组70多岁村民黄佑明,因摔伤骨折导致瘫痪不能下床,余姗在验收扶贫项目中得知这一情况后,自己掏200元作为慰问金,回来后积极向县残联争取了一辆轮椅给黄佑明乘坐,因为有轮椅辅助,黄佑明的病情逐渐好转;

犀牛塘村竹林组留守儿童彭朴群,父母离异,父亲和继母均外出务工,留下三兄妹在家,哥哥智残,家务主要靠彭朴群料理。一次在做饭过程中不慎烫伤脚,余姗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此事后,很是心疼。回到县城后立即为她买了烫伤膏、双氧水、棉签等药物……

余姗帮助贫困群众的事例还有很多很多,近两年来,她共花去自己的工资3000多元,用于资助生活困难的群众。

履职尽责 积极作为

余姗勤于钻研,业务技能精湛,对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把握准确,并充分发挥“二传手”的作用。她先后对镇村干部培训脱贫攻坚知识10余期800余人(次)。无论是干部还是群众咨询脱贫攻坚有关问题时,她总是悉心解惑释疑,受到了同事和群众的高度肯定。

2019年,在全县脱贫攻坚干部业务知识大考核中,余姗获得了全县第二名的好成绩。她回到单位对干部职工进行培训后,白果街道在检测考核中也获得了全县第二名的成绩。在余姗的带领下,白果街道脱贫攻坚档案资料整理规范,脱贫项目帐目清楚明白。对脱贫攻坚启动以来实施的2000多万元的扶贫项目资金,她按照“一个项目一套资料”进行规范管理,按期推进项目进度,严格项目资金监管,扶贫项目资金安全运行。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余姗长期深入贫困村指导脱贫攻坚业务工作,大力推进产业化扶贫。特别是对扶贫项目的监督管理,力求做到精益求精。”潘顺超说,在白果街道辖区范围内的“白果镇永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杜礼军养殖场”、“三江源生态园艺场”等项目的发展和扶贫资金使用得到她的悉心指导。特别是对扶贫资金的使用,余姗严格把关,力求使每一分扶贫资金都使用在“刀刃”上。

“余姗经常到我们村指导扶贫项目发展,帮助我们养殖户对接资金的落实和项目的验收,对扶贫资金的使用耐心指导。”白果镇永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唐仁敬说,2019年该合作社出栏猪100余头,今年年初出栏了140头,已实现利润30余万元。

“余姗与我们老百姓心贴心,在她的帮扶下,去年我家得到了养蜂分红资金360元,她还给我们协调送来电视机、碗柜、衣柜等用品和1.5吨养牛青贮饲料。”朝阳村陆家院组饶应文说。

“余姗帮我们园区制定了土地流转、劳动务工、农资收购、材料运输、入股分红等措施,搭建起对贫困户的利益联接机制。”白果特色水果产业示范园区负责人石玉萍介绍,园区项目共带动周边128户农户一同发展,与87户贫困户实现了利益联接,解决35名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接纳62户贫困户341人在园区入股分红,为项目所在地大湾子村贫困人口人均增收1700元。

如今,余姗依然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现在正是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和关键时期,群众不脱贫,我不当‘逃兵’,脱贫攻坚胜利后,如组织需要,我还会一如既往地带领乡亲们参与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为白果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余姗腼腆地说。(李学友 王娜 李玲 蔡莲)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