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杨秀华身残志坚行善事

2020年05月14日13: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优秀志愿者。陈时安 摄
优秀志愿者。陈时安 摄

“感谢杨秀华这个小伙子义务来帮我理发,让我这个到集镇理发行动不方便的老头解决了烦心事。”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兴隆乡飞跃村官家沟组80多岁的杨万权老人高兴地对笔者说。

杨秀华,这位1975年11月出生的农民,孩童时代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使他肢体残疾成为了一名残疾人。但他身残志坚,凭着自己的顽强毅力与病痛搏斗,自立自强,走上奉献爱心的公益路,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奉献人间大爱,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

尊老爱幼典范

“妈妈,我小的时候是您背着我上学的,如今您老人家走路不方便,我当儿的要服侍您一辈子,让您每天都开开心心的。”杨秀华对母亲说。幼年患上小儿麻痹症的杨秀华在上学期间,由于自己与其他同学不一样,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都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艰辛。但他没有气馁,顽强拼搏,努力学习,拿出男子汉的硬气,勇于向困难挑战,硬是拼着一股倔气支撑到初中一年级因病痛而不得不辍学。为了改变命运,不让自己成为社会累赘,生性好强的杨秀华不向病魔低头,年仅十岁的他便开始帮助家里做家务。他平时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想怎样才能帮助父母分担一些家庭重担,在听到别的孩子玩耍时,母亲总是默默的看着他,想说点什么,可是又不知说什么,因为母亲理解自己的孩子,也懂得孩子的心事,默默陪伴着孩子度过每一天。

这是一个不幸的家庭,也是一个充满人间温暖而幸福之家。2019年5月,当杨秀华准备在兴隆乡集镇开理发店时,73岁的母亲张金玉患脑梗塞造成半身瘫痪,75岁父亲杨胜福艰难的做着农活,维持一家人的生活,难以照料杨秀华的母亲,杨秀华只好在家承担护理母亲生活的重担,每天早上要为母亲梳头,晚上母亲睡觉前要为母亲洗脚,他的父亲杨胜福含着眼泪说:“多亏了秀华这个孩子,每天孝顺着他母亲。”

“你好忍心啊,你竟然敢打自己的母亲,你把你妈的手打断了,你吃哪样?谁来料理你!”杨秀华对刘某某严厉地说道。本村50岁的重度残疾人刘某某,因自己过50岁生日,他要求他的母亲雷某某为其打鸡蛋吃,他母亲做农活回来后搞忘记了,刘某某就用釜烟杆打他母亲。杨秀华知道此事后就与村干部一道到刘某某家做调解工作,在杨秀华的说服教育下,刘某某在自己母亲面前放声大哭,彻底悔错,并发誓要终生孝顺母亲。

“感谢杨叔叔前来为我们辅导作业,辅导我们解答难题。他的脚行走不方便,我们真的为难他啦!”本村留守儿童张圣宇说。村监委会主任李忠富告诉笔者,杨秀华总是利用空闲时间为本村留守儿童辅导功课,跑完全村留守儿童家庭,他满头大汗,当村干部们劝说他注意身体时,他总是笑哈哈地说:“没关系,看见孩子在认真做作业,我心里就甜滋滋的,吃点苦不算什么。”

自强脱贫标兵

“杨秀华是我们村贫困农民自立自强的标兵,一名残疾人能自学电器修理、车辆驾驶、理发等技能,真的难能可贵。他的典型事迹教育了很多靠‘等、靠、要’过日子的贫困户,引导他们积极参与村里产业发展中来,依靠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村党支部书记龙明海介绍,为了减轻家庭负担,杨秀华通过网上自学,拜人为师,先后学会了家用电器修理,车辆驾驶,理发等技术。为了方便服务于他人,杨秀华多方筹集资金,购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搞起农村“小运输”,方便自己出行,两全其美。现在杨秀华这个家庭依靠政府的帮扶,依靠自己和父亲的努力劳动,已脱贫走上同步小康之路,过上和和美美日子。

志愿服务典型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杨秀华在人生道路上默默地践行着自己的承诺,2018年10月在一次跟朋友的聊天中了解到到思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他提出加入协会的想法,却受到了家人的极力反对:咱家都是靠低保生活,哪有余钱资助别人?而杨秀华认为,自己虽靠低保生活,但比起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咱省吃俭用也要帮!自己走路都是七扭八歪的杨秀华,毅然加入了思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坚持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从此走上了爱心公益路,书写自己壮丽的青春。

“杨秀华同志作为一名残疾人,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全县青年志愿者的纷纷点赞,以自己的一言一行赢得父老乡亲的真诚拥护,他是思南县优秀青年志愿者的典型代表。”思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冷雪刚动情地说到。

飞跃村的父老乡亲们知道,每逢植树节,杨秀华处着双拐杖上山指导乡亲们义务植树造林;2019年义务为刘世昌等父老乡亲理发300多人次;参加本村脱贫攻坚政策宣讲、走访慰问;为本村贫困户张观禄老人进行电器设备免费更换;免费为马家桥村前进组杨秀先、马官成等贫困户修理电器。

思南县青年志愿者们知道,杨秀华与思南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一道帮扶思南县张家寨镇罗伯凤同学;为湖北抗击疫情捐款200元,参加执勤点执勤;参加尘肺病家属走访慰问,协会组织开展的脱贫攻坚公益活动,杨秀华都积极参加......杨秀华默默地践行着自己的誓言,奉献人间大爱。

杨秀华的行动得到了上级组织的认同,2019年,被思南县兴隆乡飞跃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评为脱贫攻坚的“脱贫标兵”;2019年1月,被思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评为“最佳奉献奖”;2019年12月,被思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应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他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这样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杨秀华把保尔·柯察金这段名言记在心上,刻录在脑海中,继续奉献着人间大爱,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引导父老乡亲追求真善美。(陈时安)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