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经开区:突出规划引领 助推创文攻坚

2020年05月13日09: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重新施划城市道路标线
重新施划城市道路标线

2020年,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阶段和决胜时刻,安顺经开区精准对标创文标准和要求,自加压力、高位推进、补齐短板,在全区构建以创文为核心、各类创建为支点的“众星拱月”工作格局,有力有序有效助推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形象。以承办旅发大会为契机,认真履行属地责任,切实抓好城乡环境、景区景点、公路沿线、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大环境提升工作,持续巩固推进基础设施的完善。一是对标对表抓落实。组织召开创文工作推进会及集体约谈会5次,制定印发《经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础设施方面存在主要问题责任分解表》《关于印发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八大环境”工作方案的通知》等给各责任单位,明确要求按照时间节点、工作步骤、建立台账,有计划地逐条修复整改到位,逐步完善相应配套设施。区创建办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督促检查、及时跟踪问效。二是强化网格包保责任。强力推进创建社区网格包保工作,确保全区4728个社区包保小网格包保责任到人、形成合力、有序推动。各部门(单位)持续定期或不定期对辖区31类155个创文实测点进行巡查摸底,针对薄弱环节列出问题清单,建好工作台帐,以派工单形式明确整改任务、责任和时限,探索建立长效常态化管理机制。同时,强力推进沿街商户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发挥居民自治作用,整合各类社会组织力量共同维护街区环境卫生和市容秩序,促进城市形象和品质全面提升。

整治突出问题,回应群众关切。以问题整改为契机和抓手,按照测评体系要求,开展实地考察点自查督查,全面排查梳理存在问题,并围绕重点问题、薄弱环节、突出问题和市民反映强烈的问题逐一落实整改任务。一是分类开展专项整治。对建筑工地、门头广告、公共场所、背街小巷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专项整治,不间断的加大整治力度和整治密度,划线规范停车、流动摊贩规范经营、户外广告规范刊播,多举措提升城市颜值,确保经开区城市乱象从源头上得到治理。二是加快改善区容区貌。加强对建筑工地、砂石厂运输车辆的管理,对污染道路、抛洒遗漏等行为严管重罚,加强高铁西站、机场出口及周边路段的巡查和管控,大力治理占道经营、非法营运、摆摊设点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步加强公益广告宣传和旅游推介,强力推进区容区貌的改善。三是加强城管队伍建设。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建立完善城管内控制度、考核管理制度、定人定岗制度,把人定在岗位上,定在路段上,落实惠民和便民措施,切实回应群众关切的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四是大力改造老旧小区。推动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改善民生水平和提升人居环境。国有平台亮彩公司进驻龙飞小区、贵飞小区等老旧小区进行卫生保洁,重点围绕群众最为关心期盼的楼道扶手、墙面、绿化和停车位等“脏乱差”问题,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启动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建设项目,持续完善老旧小区棚改综合整治,同步对598户老旧小区进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完善双阳片区的“三供一业”改造。

建立长效机制,规范城市管理。紧紧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形象提升年”的工作目标,继续深化“1+12+5”指挥部工作领导小组,把创文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一是形成刚性约束。继续完善《老旧小区环境卫生整治试行方案》,深入推广试点小区覆盖,加强与街道办事处、新型社区对接,在两镇一办逐步推行,进一步形成刚性约束。二是规范广告管理。结合实际,制订《安顺经开区户外广告及公益广告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能职责,统筹管理户外广告及公益广告,依法清理拆除非法广告牌、过期和破损等户外广告,依法查处虚假违法和各类野广告,全面落实门头广告规范管理。三是提升管理水平。制定《规范装修垃圾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逐步理顺建筑垃圾整治思路。探索“城管天眼”项目谋划,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民生服务智慧应用,提升“智慧化”管理水平。同时,开展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政治行动,大力倡导文明行车、文明行路、文明礼让。

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幸福指数。在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干部职工恪尽职守、忘我工作,走街串巷、入户上门、加班加点,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各项创文任务落实。一是大力营造浓厚创文氛围。加强创文立体宣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和入户宣传工作,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形成浓厚创文氛围。充分利用高杆广告牌、小区宣传栏、公交站台等阵地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创文宣传广告。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加强对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的选树宣传,开展“文明餐桌”活动,持续推进“明厨亮灶”建设。二是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持续加强推进志愿服务,认真开展好“我文明·我快乐”“文明经开·从我做起”“学雷锋·送温暖”等群众性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全力推动简政便民工作。深化“文明单位”“文明窗口”创建活动,推动简化、规范办事程序,优化服务流程,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中心的简政便民工作,持续提升办事群众、企业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发动全民参与,丰富城乡内涵。坚持“文明城市共创·文明成果共享”的理念,把创建重心下移、责任下沉,以3个镇(办)、2个新型社区、24个社区居委会为重点,将“门前三包”和创文社区网格包保有机结合,把创建工作做到群众身边。一是凝聚创文精神。持续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同步细化旅游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城乡环境一体化建设。加强农村文化、法律和健康卫生知识宣传教育,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倡导移风易俗,整治不良风气,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广大市民感受创建之益,激发创建活力,形成全民共建共创共享的工作格局。二是健全工作机制。以“文明在行动·满意在安顺”活动为抓手,健全长效常态工作机制,突出思想道德内涵,着力提升城乡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公民文明素质、社会文明程度,奋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三是突出示范引领。加强新时代军地实践中心(兵支书)建设工作,打造“兵支书”示范村,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示范引领村级发展的积极作用。同时,坚持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的工作思路,开展精神文明建设试点,推出磊跨村、马厂村、三合苗寨等一批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典型,全覆盖推动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图/文 金小飞供稿)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