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临时救助”为困难群众兜底线救急难

2020年05月13日14: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红花岗区社会救助工作服务中心组织镇街开展业务培训。
红花岗区社会救助工作服务中心组织镇街开展业务培训。

近年来,遵义市红花岗区民政局着力从“强化资金保障、强化及时调度、强化政策学习”等方面入手,及时、有效开展“临时救助”工作,切实发挥为困难群众“兜底线、救急难”的重要作用。

长期以来,红花岗区社会救助工作服务中心始终将临时救助工作放在首位,在脱贫攻坚、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的走访和调查中详细了解困难群众是否存在因突发性事件、意外伤害或因家庭刚性支出较大导致的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并及时予以救助,帮助困难群众度过难关。同时,在日常对镇街的业务指导中,鼓励镇街、社区工作人员利用人熟地熟的优势,及时发现群众面临的困难,及时救助,化被动为主动,确保不发生困难人员因生活困窘而做出违法乱纪的事件。2020年1月—4月,红花岗区共救助困难群众123户226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6.955万元。

在疫情期间,为确保临时救助备用金充足,防止出现“口多食寡”的现象,红花岗区社会救助工作服务中心划拨了22万临时救助资金,充实各镇、街临时救助备用资金,以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每个镇街有3万元左右临时救助备用金应急救急,确保困难群众生活得到及时救助。

为确保临时救助及时、有效。红花岗区社会救助工作服务中心始终坚持临时救助定期调度机制,每周星期二、星期五致电各镇、街,就临时救助工作进行了解,督促各镇办及时办理临时救助资料,需要区级评议的及时上报,防止出现救助不及时的情况。

在学习方面,红花岗区社会救助工作服务中心始终坚持对政策的学习,熟练掌握临时救助政策,强化工作人员对政策的把握水平,并在疫情期间优化救助程序,采取先行救助,后置审批的方式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出现的突发性困难。同时,汇总相关政策,指导各镇、街进行线上学习,确保上下贯通,不折不扣的落实临时救助相关政策。2020年以来,红花岗区社会救助工作服务中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6次,以PPT等形式组织各镇、街线上学习培训2次。(文/图:王予涵)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