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通行费涨了?贵州交通运输部门回应

2020年05月13日14: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5月13日电 (龙章榆)贵州高速公路已与全国同步恢复收费。近日,一车主驾驶一辆小客车从贵阳东收费站领卡经贵都高速至都匀北收费站,通行费为82元。该车主表示,在去年,同样是从贵阳东收费站经贵都高速至都匀北收费站,通行费是75元。

贵州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后的通行费变高了?

5月12日,贵州交通运输部门表示,客车收费标准并未进行调整,客车实际交通行费金额发生变化主要是实施精确路径收费和计费精度提高导致的。 货车虽然收费标准进行了调整,但总的费额是不增加的。

“目前是按实际路径收费”

以从贵阳东收费站至都匀北收费站为例,主要有两条路径。

第一条(老路):贵阳东收费站——贵新高速(沪昆高速)——都匀北收费站,应收费73元;

第二条(新路):贵阳东收费站——贵都高速(都织高速)——都匀北收费站,应收费82元。

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之前,贵州的高速公路收费规则按“最低费额”路径收费,无论走贵新高速还是贵都高速,都是按73元来收费,圆整后为75元。

如今,按照“多用路者多付费,少用路者少付费”“走哪条路收哪条的钱”的原则,执行的是按实际行驶路径收取通行费,走贵都高速收费是82元,走贵新高速收费是73元。实际上通行费并未上涨,只是按实际行驶路径收取相应的通行费。

“计费规则发生了变化”

梳理造成同一起止点,通行费金额发生变化的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是行驶的不是最低费额路径,按实际路径收费后收费金额增加。

二是取整规则发生变化。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前,执行的是“三七作五,二八归零”的圆整规则,收费金额为5的倍数,现在执行的是“四舍五入”取整到“元”。(ETC卡用户打95折,取整到“分”)。

其中,“三七作五,二八归零”是指,通行费的个位部分,3元至7元的,收5元,小于等于2元的部分不收,大于等于8元的收10元。

例如,应收18元和应收22元的两段路,按以前的圆整规则均是收取20元;按现在的取整规则,收取的分别是18元和22元,与之前相比,有增有减。就20元变到22元来讲,并不是通行费上涨。

“最短路径不等于最低收费”

那以后都走最近的路,这样收费就是不是就最少?事实也并不是如此。

高速公路的桥梁、隧道是单独计费,而桥梁、隧道建设成本远高于道路部分,通行费也就比道路部分高。这样一来,桥梁、隧道占比高的路径,平均到每公里路程的通行费相对也会高一些,这就造成走最短的路,收的费也并一定就是最少。

贵州交通运输部门表示,广大车主如遇类似收费问题,可随时进行监督,发现存在异常,可拨打贵州ETC客服电话4008008787或12328进行咨询办理。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