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将迎入汛以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广降水及强对流天气

2020年05月13日16: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5月13日电 5月13日中午,贵州省气象台发布暴雨预报,预计5月13日傍晚到14日,贵州有较强降水过程,遵义、铜仁等省的东部、北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个别乡镇有大暴雨。降水最强时段发生在13日夜间至14日白天,预计最大雨量达110-140毫米,小时雨强达30-4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将达50-70毫米。

据预计,此轮天气为今年入汛以来影响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大,降雨强度最大的一次过程。5月13日夜间开始,强降水及强对流天气过程将影响遵义、铜仁等东北部地区,预计雨量为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个别乡镇有大暴雨。主要降雨时段为13日夜间至14日夜间,15日降雨逐渐减弱。重点需关注局地强降水和强对流可能造成的气象灾害及次生灾害。

具体预报为:5月13日傍晚,降雨首先从毕节市东部、遵义市西部等开始发生,雨带将沿偏东路径缓慢往省的东北部地区移动,短时强降水主要集中在13日23时至14日08时之间。期间,遵义市的东部、南部出现暴雨的可能性大。13日夜间至14日白天铜仁市降雨量将达30-90毫米,50毫米以上降水主要集中在德江、印江、思南等地。以上地区在14日白天降水将趋缓。

5月14日午后到夜间,雨带将主要影响安顺、黔西南、黔南等省的南部地区,局地将有强对流天气,午后需注意防雹防雷防大风。

气象部门提醒,以上地区公众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和连续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内涝及山体滑坡、泥石流、山洪等次生灾害,并防范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另外,5月13至14日晚,黔西南等西南部地区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同样也需要警惕森林火灾的发生。(龙章榆 郑奕)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