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最高气温创历史同期最高 降水来临将结束高温

2021年08月12日11:4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贵州2021年7月26日-8月9日极端日最高气温统计图。贵州省气候中心提供

人民网贵阳8月12日电 8月11日,笔者从贵州省气候中心获悉,7月26日以来,受大陆高压控制,贵州温度高,降水少,长时间晴热少雨,出现了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高温天气,其中平均最高气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但随着8月8-9日降水过程的出现,该次高温过程趋于结束。

据统计,贵州此轮晴热天气过程中,全省42县(市、区)出现35℃以上高温,4县(市、区)日最高气温突破本站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极值,28县(市、区)出现极端高温事件。省的中部以东以北出现伏旱,对旱地作物正常生长造成了一定影响。

具体来看,7月26日-8月9日,全省平均气温为26.4℃、平均最高气温为33.1℃,较常年同期分别偏高1.8℃和3.1℃,分别为1961年以来历史第2高值和历史同期最高。极端日最高气温除省西部局地在30℃以下外,其余地区超过30℃,其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及南部边缘等地超过35℃,全省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沿河41.9℃(8月2日)。

随着8月8-9日降水过程的出现,该次高温过程影响范围缩小,强度减弱。9日,铜仁和黔东南州的13县(市、区)出现35℃高温,10日仅石阡、印江、思南3站出现35℃以高温。10日与7日的日最高气温相比大部地区下降2-8.9℃(榕江),高温过程结束,气候将趋于凉爽舒适。(龙章榆、许丹)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