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位学术大咖相聚贵州民大 “空中讲堂”开讲

2020年05月13日14: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空中讲堂。
空中讲堂。

为纪念费孝通先生诞辰110周年,共同追忆前辈学术风范,追寻学术思想,5月12日—6月16日,贵州民族大学将邀请来自全国11位长江学者、社会学家聚首“空中讲堂”陆续开讲,为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同仁带来一场顶级学术盛宴。

据悉,11位学术大咖将通过腾讯会议、微信直播、浏览器直播、APP直播四种在线方式,打造云端直播讲堂,实现与民大学子以及社会各界同仁的在线“相约”与互动。课堂上,学术大咖将重点分享费孝通先生对中国社会学的重要贡献,关注当下我国社会现实,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

5月12日下午4时,长江学者、南京大学社会学院资深教授、长江学者工作室教授周晓虹为此次活动展开首次讲演。讲演以《江村调查:文化自觉与社会科学的中国化》为题,旨在从费孝通先生的江村调查中探寻社会科学的中国化之路。

讲演中,周晓虹从文化自觉或如何跨越“文野之别”视角出发,对费孝通先生江村调查的缘起和发现展开了深入分析,指出“文野之别”的跨越关键在于如何跨越“利奇之问”中所隐含的“他己之别”,对文化“出得来”与“进得去”,“陌生化”与“他者化”的辩证统一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指出文化自觉是对我们生存其间的文化或整个人文世界有“自知之明”。

同时,周晓虹还结合了自己的学术研究实践,以费孝通先生强调的社会学如何运用于中国实践为出发点,指出社会学中国化的目的不是为了彻底抛弃理论或西方理论重起炉灶,而是为了使外来的社会学知识与中国的文化传统和现实需要相符合,使其能够多少反映中国文化社会的性格。

激情澎湃的表达,深入浅出的案例,精彩的线上互动,在120分钟的云端课堂里,吸引了来自贵州、山东、河南、北京、广东、江苏、湖北等不同省份近万人同步观看,浏览量达30316次,引发良好的社会反响。(文/孙远桃 潘小露 邢溦 康红梅 图片由贵州民族大学宣传部提供)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