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立城公益基金会持续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用力扶贫 用心扶智 用情扶志

2020年05月12日10:38  来源:贵阳日报
 

舒适的塑胶跑道及球场已成为长顺县第二中学校园里一道美丽的风景。

威宁县黑多小学是宏立城公益基金会援建的教育扶贫项目之一。(资料图片)

瓮安江界河和平小学是宏立城公益基金会援建的第一批项目之一。

5月7日课间时分,记者在长顺县第二中学看到,操场塑胶跑道上,不少学生正在练习长跑。告别原来的土操场后,学生们运动时不再是“晴天一脸灰、雨天一脚泥”。而在教学楼内的微机室内,一台台崭新的电脑已经完成装机。

长顺县第二中学校长李旭介绍,新操场、新设备极大地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学校微机室扩充后,可供4个班级学生同时使用,提升了教学效率。

据了解,2016年以来,长顺县先后将全县所有乡镇初中整合,统一在县城集中办学。其中,长顺县第二中学是该县初中主要教学点之一,占地面积34034平方米,现有教学班42个,学生2200人,其中,来自农村的住校生1600人,占全校学生总数的72.73%。

为进一步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长顺县加大教育投入力度,实施“班班通”网络教育工程,进一步完善学校教学楼、操场等基础设施。在此过程中,贵州省宏立城公益基金会向长顺县第二中学捐赠了塑胶篮球场建设资金30万元、50台电脑和体育设施价值18万元。

“从得知学校的困难到列出捐赠清单,宏立城公益基金会仅用了3天时间,这让我们十分感动。”长顺县政协主席万红梅说。疫情防控期间,面对各种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广大企业也面临重重困难。但是,无论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还是在脱贫攻坚等事业中,依旧能看到包括宏立城公益基金会在内的众多社会力量的身影。

除长顺第二中学以外,贵州省宏立城公益基金会还向长顺县摆所中学教学楼项目、长顺县长寨街道新民村援助项目、长顺县医疗集团中心医院等进行了捐赠。

该基金会副秘书长陈胜荣介绍,宏立城集团2013年发起成立贵州省宏立城公益基金会以来,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从教育、产业、健康方面参与扶贫工作、“千企帮千村”行动,扶贫的足迹到达全省9个市(州),涉及望谟、威宁、赫章、三都、务川、册亨、正安、黄平、从江、道真、黎平、雷山、丹寨、织金等地。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基金会向社会捐赠了1037万元。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资金1.533亿元。2019年,宏立城集团先后荣获 “贵州‘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贵州房地产慈善公益企业”称号。

“教育扶贫,我们在路上;教育振兴,我们在心上。基金会将积极行动,增强脱贫内生动力,为建设美好家园贡献绵薄之力。”陈胜荣说,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作为贵州大型民营企业之一,发挥自身力量,助力扶贫扶智,是宏立城一直以来坚持的事业,宏立城还将继续关注教育事业,并作出应有贡献。

A 捐资助学 传递温情

长期以来,宏立城公益基金会在捐资助学,援建学校、敬老院、边远地区路桥项目、饮水工程、文化体育、生态环保等领域开展公益活动。在教育扶贫方面,开展了“宏立城直通车”大学生助学活动,累计投入资金4500多万元,资助了7000名困难学生进入大学,在各类支教项目中捐赠超过368万元。

每一次捐赠的背后,都有很多感人的故事。

杨韦是花果园物业服务第四公司团队中的一员。6年前,在有关助学政策以及宏立城公益基金会“直通车大学生活动”项目的帮助下,她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考入大学。2018年7月大学毕业后,她经过应聘,成为宏立城员工。两年多来,经过社会的磨炼,杨韦找到了自己的职业方向,也收获了很多温暖。

“有个老大爷喜欢跟我聊天,熟悉了之后,每次见面都会笑着叫我小杨。”杨韦说。在担任W区15栋楼管期间,她学会了跟不同性格的业主打交道,并尽力帮助业主做力所能及的事。每当在业主群里得到肯定,她都会“高兴好一阵子”。她觉得,在自己的成长道路上,得到过不少来自社会的帮助。未来,她想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凤岗县小伙秦晓波与杨韦也有类似经历。2014年,秦晓波被贵州民族大学体育系录取,在宏立城直通车助学项目的资助下,解决了他的入学“燃眉之急”。2018年大学毕业后,他成为花果园第三小学的一名体育教师,与花果园再续“前缘”。谈起受助的经历,他感慨道:“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以及企业基金的助力,我可能走不出小山村。”

B 援建学校 点亮梦想

如果说捐资助学点亮了贫困学子们的求学之路,而援建学校则在大山中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宏立城公益基金会成立以来,共投入3403万元在全省范围内参与新建、改扩建学校或校舍17所。

瓮安江界河和平小学是宏立城公益基金会援建的第一批项目之一。和平小学始建于1996年,因老校区处于和平村民组而得名。2014年,由贵州省宏立城公益基金会捐资,瓮安县人民政府出资,镇政府支出征地赔偿款,在新址上新建了现在的学校。该小学规划用地面积10200平方米,建筑总面积2448.8平方米,教学楼1350平方米(12个教学班),并建有教师公租房、学生食堂、公厕等配套设施,可解决周边500多名小学生就学难题。

“我们把定期回访援建项目列入常态化工作,及时帮助解决项目运转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确保各个项目发挥应有功用。”陈胜荣说,目前基金会工作人员已与花果园、山水黔城的爱心业主们一道,回访了曾援建的瓮安县江界河镇和平小学、息烽县养龙司小学、黑多小学,并捐赠体育和生活用品。

参加回访活动的花果园业主周女士说,发挥企业优势,参与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希望有更多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共促社会和谐发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代晓龙/文 郑雄増/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